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江北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 政民互动尽显“民生温度”
2021年12月10日 14: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政府开放日”活动
江北区政府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0日电 9日,重庆市江北区政府在全市率先开展以“敞开大门面对面 政民沟通零距离”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405名市民、企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29个政府机关,参观和体验重点项目建设、交通项目建设、生态修复工程、食品安全监管、智慧城市运营、乡村振兴、公务车辆处置、安全生产管理、高效办证等政务工作,“零距离”感受决策为民、发展为民、管理为民、服务为民。

  搭建桥梁

  政务工作更透明

  据了解,“政府开放日”活动是江北区政府在全市率先开展的一次重要民生活动,对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江北区11月30日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邀请市民朋友参与活动。只要是在江北区工作、生活、学习,关心江北发展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都可以报告参加“政府开放日”活动。

  “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我们通过江北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前发布了‘政府开放日’的活动安排及报名渠道,以便最大限度地吸引市民朋友参与到各类开放活动去。”工作人员赵佳佳说,“报名非常积极,有的市民朋友还希望能够同时参加几个主题活动。”

  在江北区城市管理局组织的以“精细无所不在,智理承载未来”为主题的活动现场,15位市民朋友走进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观摩了智能化特色应用系统展示,参加了呼叫中心和技术研发区。市民代表谢婧深有感触地说道:“作为老百姓,我们平时看到的都是政府的‘前台’,而这次‘政府开放日’活动让我们接触到了‘后台’,对政府的工作流程和运行方式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城市日常管理有了更直接的感受,非常有意义。”

  政民互动

  民生管理“有温度”

  在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以“走进市场监管”为主题的活动现场,市民观看了市场监管工作宣传片和“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演示,听取了工作人员食品安全监管的情况介绍。市民代表田茂源说,“近年来老百姓非常关注关心食品安全,参加这次活动后,我深深感受到了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也对如何吃得健康和吃得放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会告诉身边的家人朋友食品安全人人有责。”

  企业代表马嘉骏正处于创业初期,他筹备开办一家文创公司,需要办理相关资质。但是,他对办证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走哪些流程都不太了解。参加了这次活动后,他说道,“11月30日下午我在区政府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区政府将举行‘政府开放日’活动的公告,就马上就报名了参加区政务服务办组织的活动。今天听解说员说如何准备材料,在网上一查就知道怎么办理,真是太方便了。”

  来自江北区铁山坪街道五里坪社区的市民代表覃姗姗参加过不少会议,但参加“政府开放日”活动还是头一次,她说:“这种形式相当新颖,而且非常接地气。让我们看到了政府高效透明的管理举措和实实在在的成果。我要把参加‘政府开放日’活动的感受和体会带到群众中去,请大家理解和支持政府的工作,共同把江北区建设好、管理好。”

  开门纳谏

  助力江北高质量发展

  除了组织市民参观机关运转情况、参加座谈会、体验政务工作外,江北区此次“政府开放日”活动还特别邀请市民深入华新实验小学校福宁村校区、江北城消落区综合治理工程、铁山坪森林公园觅香湖生态修复工程等重点项目第一现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与各位代表面对面交流,解答疑惑,并将市民代表意见和建议记录在册,作为下一步改进政府工作的参考依据。

  在江北区发展改革委组织的以“抓重点项目,促江北发展”为主题的活动现场,市民实地参观了“两江四岸”环境整治及相关项目,零距离接触了江北区城市发展的一个一个具体项目,实实在在地感受了城市建设在经济发展中的巨大作用。市民代表杨玲说,“参加这次‘政府开放日’活动,我们感受到了近年来江北区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更感受到了江北区开门纳谏、开放包容的崭新姿态。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希望以后多多开展。”

  在江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的以“生态修复共参与,政民沟通零距离”为主题的活动现场,市民代表陈亚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铁山坪森林公园保护得好、建设得好。群众利益无小事,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是政务公开的意义所在。”

  此次“政府开放日”活动的举办,加深了市民对政府工作的了解,促进了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江北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是江北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一次全新实践。江北区今后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促进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更好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开放日”活动是政务公开的有效载体,江北区做了一次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2022年全市将全面推广“政府开放日”活动。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