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智慧赋能“大足造”产业升级 “数字”激活乡村发展新活力
2021年12月10日 14: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0日电(陈媛) 每二十颗摄像头模组中就有一颗“大足造”,连日来,记者跟随“当好‘桥头堡’构建增长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大足,在重庆盛泰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泰光电”)的无尘车间中,各种机器设备正全速运转,一颗颗精密的摄像头模组部件不断从生产线上送出。

图为智慧赋能产业升级,盛泰光电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生产工作。 陈媛 摄
图为智慧赋能产业升级,盛泰光电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生产工作。 陈媛 摄

  智慧赋能“大足造”产业升级

  盛泰光电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孙爱国介绍,“大足造”摄像头模组广泛应用于oppo、vivo、传音、三星等品牌手机,以及车载、医疗、笔记本电脑、aiot等非手机类产品。依托优质客户,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实现良性循环。

  在施密特电梯有限公司内,高达126米的电梯试验塔,可容纳6台高性能的智能电梯,其中高速智能电梯达到8m/s。值得一提的是,施密特电梯智能制造指挥中心利用物联网技术,随时监管电梯运营状况,有故障自动报警,维修短信自动发送到工作人员手机中,并且可检测零部件使用次数,提前更换备件。

  数字化激活乡村发展新活力

  “养养蚕,种种桑树,岗位多了,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致富。”因为蚕桑产业的发展,家住观寺村的李大姐生活完全变了样。

  大足智慧蚕桑产业是由大足区龙头企业埂生基(重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牵头成立,覆盖大足区多镇多村,形成独有的产业联合体模式。现已实现网络5G覆盖、蚕桑生产数据可视化平台、核心示范区远程自动化灌溉、远程可视移动对讲、蚕房智能化环境控制、基地农事信息自动化收集传输。

  “在机械和人工之间,我们更愿意选择人工,因为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收入。”埂生基(重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烨说,农户可以从土地流转、务工、分红三个方面获得收益,每亩地能够达到4000元收入,每年至少可增加20000元纯收入。

  一台老年手机,具有定位功能和紧急呼叫功能,远程监控老人位置,一键呼叫,24小时内随时响应;一个背包式一体机,定期为辖区或站点附件的居民提供健康保障……

  重庆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卓霞介绍,按照老人需求,大足区智慧民政管控中心派工派单,信息化记录,经过回访后,再对服务人员进行结算。

  近年来,重庆市大足区建设了以智慧养老为重点的智慧民政系统,已采集完成全区21.15万名老人基础信息,整合255家养老服务设施,7423张床位,为4600余名农村困难老人购买了智慧养老居家服务,已在122个村(社区)建立起互助式养老模式,向全区老人提供养老顾问服务。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