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篇历史文化散文《渝城九章》研讨会在渝举行
2021年12月10日 11: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0日电(仲树昌 罗晓红) 从江州,渝州到重庆,从白象街到中山四路,《渝城九章》作者阿蛮通过自己独特的视角,反映了三千年来重庆这座城市发生过的重大事件,让读者沉浸在古老巴渝的文化底蕴和现代重庆的城市精神之中……12月9日,由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出版集团、中共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联主办,渝中区作协承办的“长篇历史文化散文《渝城九章》研讨会”在渝中区白象街西泠书房举行。

图为研讨会现场。罗晓红 摄
图为研讨会现场。罗晓红 摄

  “这个主题我在心中耕耘了四十几年,也写过相关小说,随笔。”作者阿蛮表示,《渝城九章》作为重庆市作协、渝中区作协重点作品,他力求严谨、客观,用一种文学的视角抒写。为此,他在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和散乱零碎的生活表象中不断突围,以散文化视角游走重庆地方史志,努力探寻巴渝文化奥秘,展示重庆一路走来的独特风采。

  《渝城九章》以重庆三千年城市史为背景,以重庆母城的确立、发展为主线,以巴人都江州、四次筑城、城市中心位移、走向现代化为节点,聚焦解析巴渝文化内涵和城市文化精神。该书对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的叙述,如巴蔓子献头护城、赵云督江州、李严筑大城、余玠-张珏抗蒙、蹇义-邹瑾在“建文之变”中的选择、明玉珍建大夏国、王尔鉴描城市文脉线、移民与近代渝商的贡献、现当代风云人物故事等等,都是以权威史籍记载、经典遗址考察及作者亲身经历为据,避开了主观臆测与戏说的缺陷。

图为《渝城九章》作者阿蛮和渝中区作协主席强雯。罗晓红 摄
图为《渝城九章》作者阿蛮和渝中区作协主席强雯。罗晓红 摄

  “渝中区作协近年在创作上以‘母城文化’为中心,辐射周边以及全国,立足渝中文化的挖掘、寻访,《渝城九章》的出版,是一次有意义的探索,这不仅是渝中区作协的成果,也是重庆地方文化写作的一次成果。”渝中区作协主席强雯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是对渝中谱系的一次文学性表达,也为渝中区青年扶持计划的项目实施,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探索方式。有史料、有知识、严谨、客观,有浩如烟海的渝中母城史料,怎样才能走进文学的空间,怎样才能更有洞见力的眼界和手法来表现,让更多的学者、读者,感受到母城的深度和广度,《渝城九章》提供了一份思考。

  重庆新闻出版局报刊处原处长李显福谈到,作者根据自己居住在解放碑附近的成长经历、见闻,结合众多反映重庆悠长历史的资料,抒写出“渝城”的前世今生,既有历史脉络,又有个人生活体验;既有吸引人的故事,又有地理文物知识;既有一定文献价值,又有可读性,是一部反映‘渝中母城’的很接地气的作品。该书把渝中母城悠远的人文历史、典故诗词了无痕迹地熔于一炉,轻松活泼的文字和相应的图片勾勒出一幅幅母城曾经的相貌,犹若一部鲜活的纪录片,让读者在愉悦的阅读中,不知不觉地完成了一次渝中母城人文历史的寻踪之旅。

  文史专家杨耀健认为,阿蛮的作品与历史、时代的脉搏相系,这就使他的表述超越了一般抒情散文。在他看来,书中的内容,虽然相关旧史旧事,但是阿蛮不论是写沧桑,还是写个体命运的浮沉,都有完整而起伏有致、发人深思的故事,读来津津有味。他把对于旧史的搜集整理,放到社会、时代、现实这个高度上来记述,突出个人感悟和重庆性格。所以,无论在人物、事件、风景或物象上,还是在以怎样的视角切入或深入的方式上,他都始终保持着清晰的思路和强烈的情感,而又不失理性地予以解说。

  上游新闻文化副刊部主管、资深媒体人陈广庆认为,阿蛮的《渝城九章》是一坛陈年老酒,品之让人唇齿留香,品后让人回味无穷。作者用了半个多世纪的时光,以巴山渝水的千年文脉为食粮,精心酿造了这坛活色生香的好酒。他感叹道,“这坛让我沉醉的好酒来之不易,这是阿蛮手脚并用,且用眼用心打磨青史和丈量大地的结果。”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重庆文学院副院长张兵认为,阿蛮在写其深爱的重庆母城之时,也在写自己的生活足迹。重庆母城的边边角角与作者的生活足迹是能共振的,这是一个作家眼里的重庆母城,有血有肉、有质感、有声音、有温度。阿蛮既有学者的眼光,更有作家的趣味,通过他的眼光,让历史和现实交织起来。在他看来,该书篇幅不算长,但知识点非常集中,文笔也具有历史穿透力。他建议《渝城九章》以视频、音频、电子书等形式多平台推送,以期得到更多传播,努力打造网红城市大IP。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