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煮好的汤圆会打滚? 来看看非遗传人的神操作
2021年12月09日 16:00 来源:重庆晚报

  眼看新年春节就要到了,吃汤圆是家家户户庆祝团圆、希冀美满的民俗。那么究竟怎么才能煮出一碗美味的汤圆呢?

  昨日上午,由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市人力社保局主办的“巴渝工匠”杯重庆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职业技能竞赛在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后街吊脚楼广场拉开大幕。

  重庆市烤鱼、汤圆制作技艺的多名非遗传承人齐聚一堂,各显身手,一决雌雄。

  汤圆会在锅里一直打滚

  备料、包制、下锅、装碗……煮一碗汤圆看上去很简单,其实里面的门道,藏在每个参赛选手对用料和火候掌握的点滴区别之中。

  首先就是制作汤圆馅,参赛选手需要从现场准备好的黑芝麻粉、白砂糖粉、猪油三种配料中,按照自己的秘方,调配出独具特色的汤圆馅。

  同时,皮馅比也是有一定的要求的,不同的皮馅比包出来的汤圆口感可以完全不同。对市民来说,一般都是买回做好的馅料和汤圆粉在家自己制作汤圆。那么,究竟怎么样的皮馅比包出来的汤圆才最好吃呢?

  参赛选手赵兴利用自己多年的经验为市民们支招:

  “一般来说,皮的重量是馅的两倍。举个例子,5克馅,皮的重量就应该为10克。”

  汤圆包好了,如何才能煮得恰到好处呢?赵兴利说,汤圆一定要沸水下锅,中火烹煮,当汤圆浮上来以后,加一次冷水。如此反复两次,俗称两起两落,汤圆就可以装碗了。

  用料好的汤圆在沸水锅中煮好后,汤圆直打滚,这说明里面的油、糖都化了,吃起来口感才好。

  烤鱼大厨这样制作烧烤油

  “烤鱼制作技艺竞赛开赛!”随着现场裁判的一声令下,磁器口吊脚楼广场上的烤鱼制作技艺高手们,迅速拿起现杀的清水鱼放在烤架上,火红的木炭,袅袅的烤鱼烟,在冬日里烹制出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

  刷油、翻面、炒料……烤鱼的表面油脂随着选手们的动作,开始呲呲作响、香味细细冒出。

  “酸萝卜是我们家烤鱼的灵魂,它的制作方式很讲究,在萝卜的选品、腌制等方面我们下了很大功夫,吃起来清脆爽口、解腻下饭。”刚刚在巫溪烤鱼大王大赛中捧获冠军的成娃子烤鱼大厨一边解释着自己的独门技艺,一边在烧得青烟直冒的油锅里倒进粉红的酸萝卜和其他配料,香味顿时在空气中弥漫开来。

  说起烤鱼制作的秘诀,这位大厨透露了一招,关键之一在烧烤油的制作方法——准备色拉油、青椒块、大葱、香菜梗、蒜瓣,干花椒、香叶、白芷准备各3克,用开水浸泡五分钟,捞出来之后沥干水分待用。然后锅内烧油到四成热,放入芹菜、香菜、青椒、蒜瓣,炸到色泽金黄的时候把料渣捞出来。另外加入浸泡好的花椒、香叶、白芷等香料,小火炒30分钟后,再关火待到它自然冷却,过滤出来的即是烧烤油,这是最正宗的一种做法。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