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正成为自主品牌汽车高端化发展领先地区
2021年12月09日 08:49 来源:重庆日报
AITO亮相的首款新车。(赛力斯供图)
AITO亮相的首款新车。(赛力斯供图)

  12月2日,小康集团旗下赛力斯在重庆两江智慧工厂发布高端智慧汽车品牌——AITO(傲图),以及赛力斯纯电驱增程平台(DE-i)。AITO品牌首款搭载最新华为Harmony OS(鸿蒙)智能座舱的产品也在发布会上亮相。

  这距长安全新高端品牌阿维塔的发布,不过短短半个多月。

  “重庆造汽车已贴上高端标签。”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安、小康、长城、林肯等车企近期在重庆纷纷成立高端品牌或引入高端产品序列,随着一系列新产品投放,这些企业在质量、技术、价格和品牌价值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据了解,AITO融合了赛力斯在纯电驱增程技术领域、智造精品的能力,以及华为在ICT(信息通信)、智慧出行等领域的前沿技术。

  在当天发布会上首次亮相的AITO新产品,定位中型豪华SUV。这款车此前以“问界M5”为名出现在工信部申报网站。根据此前对外公布的资料,这款车将采用增程式混合动力,四驱设计,配备1.5T发动机,最大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000公里。

  该产品搭载华为最新的Harmony OS(鸿蒙)智能座舱,打通全场景、多智能设备的边界,为用户打造移动的智慧空间。

  就在不久前的11月15日,长安汽车联合华为、宁德时代打造的全新高端品牌阿维塔,也正式发布。

  记者发现,无论是阿维塔发布的首款车型阿维塔11,还是AITO首款新车“问界M5”,某种程度上都具备同样的产品特点:设计精美、制造精良、技术精深,且在智能网联和用户体验等方面亮点突出。

  在价格方面,虽然上述两款车型均未公布实际售价,但据业内人士分析,两款车型均有与现世界顶级高端电动品牌“叫板”的实力。

  目前,重庆售价10万元以上的整车产品占比,已从2017年的30%提升至超过40%。重庆正在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尤其是自主品牌高端化发展的领先地区。20天内接连诞生两大新能源高端品牌,更是有着行业标志性意义。

  此外,记者注意到,重庆诞生的这两大新能源高端品牌还有一个共同点:都有华为这一ICT和智能化头部企业深度参与。有业内人士指出,这预示着未来重庆汽车产业将实现高度的融合发展。

  在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汽车成为当前我国汽车领域的强劲“风口”。今年上半年,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即达到2020年全年规模,同比增长两倍多。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未来5年,重庆电动汽车行业各方面都将迎来明显上升。重庆主要车企正抓住这一机遇,全力展开面向高端的品牌布局,弥补过去产品结构上的“短板”。

  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重庆将支持长安龙头企业通过高端品牌建设集中优质资源,并支持长安汽车、小康等加强与华为、阿里等IT、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未来还将引导北京现代、上汽通用五菱、长城等重庆工厂投产高端产品,共同吹响重庆汽车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记者 白麟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