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酉阳公安经侦大队政治教导员龙入海:默默奉献铸警魂
2021年12月08日 17: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8日电(田维祎 周露 敖川)10月22日,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四部委表彰了一批“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先进个人”,重庆市酉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政治教导员龙入海榜上有名。此前,他还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2次。

  功夫小子圆了从警梦

  从小就喜欢看一些公安侦破题材影视剧的龙入海,儿时做得最多的梦,就是像影视剧中的警察那样侦破案件、抓捕犯罪、为民除害。这样,逐渐养成了他的一身正气,还经常为被欺负的小朋友打抱不平。

  见警察个个都有一身好功夫,他渐渐地就喜欢上了武术,每天和小伙伴们做游戏,都是模仿电视里的样子,一招一式“练武”。

  13岁那年,在他的软磨硬缠下,父亲终于同意把他送到了河南嵩山少林寺习武。

  在少林寺,龙入海武艺长进很快,同时文化课也没有落下。高中毕业,顺利考取了西南政法大学,他认为这样自己离当警察就更加近了一步。

  大学毕业,他放弃在重庆主城年薪逾10万元的工作,毅然报考了酉阳县公安局,最终圆了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梦。

  刻苦钻研成为“大师兄”

  参加工作第一年,一位孤寡老人手里仅有的一点“棺材本”“血汗钱”被骗,由于当时的办案条件很差,案件未能侦破,老人伤心欲绝。此刻,龙入海深感同情,“老人绝望的样子我永远都忘不了。”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传统型破案方式效率不高,难以精准打击犯罪,越来越多的新型案件考验着每一位经侦人。

  经过深思,龙入海脑海里逐渐明晰:公安工作的主线是执法工作,而办理经济犯罪案件尤其注重证据和程序,他意识到新时代经侦工作的复杂性和专业性。

  “在这种形势下,唯有不断学习、不断充电才能紧跟时代步伐”。他依靠自己大学所学法学专业的优势,结合新时代千变万化的经侦案件特点,坚持学习法律知识,知识产权、金融消费、税务、合同法、民法等面面面俱到,专研技战法,有效破解工作难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勤奋学习和多次实战总结,工作中领悟出许多经济犯罪侦查的技战法,总结出了很多在经侦案件办理方面的实战经验,不仅自己在办案中游刃有余,而且还常常帮助大家突破办案中的疑点难点。

  一人强不算强,团队强大才是真强大。在发扬公安机关“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中,他从不吝啬自己所得所悟的工作经验,悉心传授给同事,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大师兄”。

  火眼金睛炼就真本领

  尽管作为一名经侦民警,少了刑侦、禁毒那样的悬疑刺激和出生入死,但在成千上万条银行流水数据中发现蛛丝马迹,在层层叠叠的财务凭证中理清来龙去脉,龙入海比其它警种的民警更加多了一份细致沉着。

  “经济犯罪案件涉及的资金大、财务账本多,经侦民警还必须具备一双‘火眼金睛’。”龙入海说。

  2020年5月,在主办一起特大虚开发票案中,龙入海从一条细小的虚开发票线索抽丝剥茧,延伸侦查触角,从空壳公司的账务涉税发票入手,核查近10万条数据,快速精准梳理出犯罪嫌疑人谢某某、郝某某、郭某某等30余人的通讯流、物流、资金流存在的问题,最终揪出这起案件的主谋王某,成功侦破了这起涉及3个虚开团伙、跨20余省市,涉及煤炭、石化、医疗器械等行业的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案金额逾200亿元。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3人,打掉犯罪团伙7个,捣毁虚开发票窝点12处,冻结涉案资金2200余万元。扣押涉案现金27.9万元、涉案车辆4台、发票2576份以及大量涉案电脑、打印机、银行卡、U盾、空売公司资料。

  在这起案件侦办中,他以敏捷的侦査思维、过人的判断能力、强烈的责任心及丰富的侦查经验,为成功侦破此案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该起案件被列为部级五起打击“三假”违法行为典型案例的榜首,获得公安部的贺电。

  初心无悔为警谱忠诚

  作为一名警察,在工作和家庭这个天平上,永远不可能有平衡的时候,“战时不惜命,平时难顾家”,是对龙入海的真实写照。

  在妻子怀孕即将分娩期间,正值龙入海主办一起重大经济案件攻坚阶段,他连续两个月吃住在单位或来回奔波在办案途中,不能照顾妻子,只好叫母亲来帮忙照料。孩子出生后,才从外地办案回来的龙入海来到产房。看着身体虚弱的妻子和躺在旁边的孩子,他心中充满了愧疚和自责。

  “我和孩子都很平安,你就放心去做你的事情吧”。没等龙入海开口,妻子的一句话,让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此刻再也忍不住掉下了眼泪……他总说,对于通情达理的妻子,自己亏欠的太多。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忠诚践行从警使命,这样才能对得起头顶的警徽。”入警宣誓中领导的殷殷嘱咐和切切期望,他始终记得。“亏欠家人的,以后有机会慢慢弥补吧……”龙入海有些自言自语——毕竟,摆在他案头的,还有那么一摞待处理的案卷、线索。

  入警12年、从事案侦工作10年,龙入海在经侦大队工作岗位也已经工作了9年。他参与主办了各类经济案件200余起,先后参与主办了“杨某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集群战役、“吴某某等人生产、销售假药系列案”集群战役、全国首例全链条打击利用假发票套取住房公积金案、MBI网络传销犯罪团伙案、渝东南最大的假币案等一系列特大案件。其参与所办案件为国家、企业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8亿多元。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