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1)》发布
2021年12月08日 14: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8日电 7日,《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1)》发布暨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在重庆江北嘴举行。市级有关部门,部分区县有关部门,部分金融机构、大型企业、上市和拟上市公司、专业服务机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共同为重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

  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并扎实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经济证券化水平稳步提升,实体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为系统总结分析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年来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情况,西部金融研究院、江北嘴财经智库联合重庆上市公司协会、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重庆江北嘴金融促进会以及西南证券、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德恒律师事务所编撰推出了《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

  活动上,江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陶世祥,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于蓉分别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西部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报告》总顾问吴晓求;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十四五”规咨委专家,江北嘴财经智库理事长、《报告》总顾问张军分别以视频方式祝贺《报告》发布和主题演讲。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江北嘴财经智库特聘专家刘辛教授现场发布报告,有关专家学者和机构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

  陶世祥在致辞中表示,江北区作为重庆中心城区、“两江四岸”核心区、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始终把支持和推动优质企业上市作为落实“四个率先”要求和加快建设“两高”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持续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江北区已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3家,上市企业数量、市值、经济证券化水平和存贷款余额、资产规模均居全市第一。他表示,江北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配合市级金融监管部门扎实推动相关企业上市工作,争取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加大对重庆的辅导和支持力度,竭尽所能提供良好的发展条件,助力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更加注重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共推江北高质量发展。

  于蓉介绍,“十三五”期间重庆全市新增上市企业16家,是增长速度最快的阶段,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双飞跃”。截至目前,重庆上市公司数量已突破80家。她表示,未来将继续把发展资本市场作为推动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强化上市公司培育,全力支持企业投身资本市场“蓝海”,共同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也欢迎更多专家、智库为我市资本市场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江北区政府党组成员、中组部第21批赴渝博士服务团成员于宝亮称,资本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筹集资金的重要渠道,是资源合理配置的有效场所,有利于加快企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独特而关键的作用。

  吴晓求认为,《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1》是一份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它对监管部门、投资者及上市公司本身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具有相当的“含金量”。张军对重庆资本市场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抓住国家重大战略的调整机遇,在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的国家战略方面进行思考,高度关注新产业及新业态的培育成长;二是利用战略性节点地位,加强与以新加坡和香港为重点的资本市场实现互联互通;三是高度关注区域股权市场的发展,帮助企业实现便捷融资。

  活动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资本市场研究室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跃文,上海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市场服务区域主任郑晗,中设工程咨询(重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微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在圆桌对话环节,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重庆股份转让中心董事、市场部总监邹远,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副总经理钟霄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重庆分部合伙人侯黎明,北京德恒(重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彭松围绕“硬核服务推动企业上市提档加速”展开了精彩讨论。

  西部金融研究院/江北嘴财经智库秘书长、《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1)》主编陈银华表示,当前重庆正着力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是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应有之义。资本市场发展除了需要监管职能部门、企业、专业服务机构等发力,也需要发挥智库效能。西部金融研究院/江北嘴财经智库将竭力营造资本市场发展氛围、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升上市公司发展质量。

  作为系统总结重庆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发展的专题报告,《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今后将持续年度性推出。未来,西部金融研究院、江北嘴财经智库将继续加强与监管部门、行业自律组织、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上市公司、专业服务机构等的交流合作,积极发挥智库在资本市场发展中的作用,扎实开展前瞻性、基础性、针对性的研究,为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西部地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江北区政府主办,江北区金融办、江北嘴管委办、江北嘴金融促进会、西部金融研究院、江北嘴财经智库联合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承办,西南证券、华夏银行重庆分行协办。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