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融入西部科学城建设,璧山下了这样一盘棋:形成独特的研究院经济
2021年12月07日 18:09 来源:上游新闻

  拥有研究院,就拥有内驱力。

  当研究院集合多了后,将为区域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后续力量。12月7日上午,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闻发布会。

  璧山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主战场之一,是科学城的重要片区,璧山高新区的80平方公里全域已纳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范围。

  这些年璧山大力发展研究院经济,通过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团队共建专业技术研究院等,构建从科技研发到用户反馈的迭代升级闭环链条,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最终实现以院强研、以院引智、以院孵企、以院兴产目标。

  璧山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万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创新驱动璧山“高质量发展样板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建设中,璧山区紧紧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形成璧山独特的研究院经济。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打好基础

  璧山30平方公里高新区引入高新企业300余家

  万容介绍,璧山区围绕创新链布局的产业集群是研究院经济发展的基础,发展研究院经济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璧山坚持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已建成的30平方公里璧山高新区范围内,入驻工业企业1724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35家;培育科技型企业1417家,高新技术企业300余家。

  “研究院是推动科技创新、企业技术更新迭代重要的一环。”万容说,近两年来,璧山先后制定出台了《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研究院经济的实施方案》《璧山区鼓励科技创新二十五条政策(试行)》等政策措施,从建设创新平台、科技攻关、人才引进、固定资产投资等九个方面大力支持研究院发展,引导产业集群中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围绕产品研发和产业创新,组建研究院,发展璧山的研究院经济。

  打造独特

  研究院经济形成独特产业链

  璧山区打造30万平方米的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区,目前,一期13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已有24家科技企业入驻。建设中的15平方公里的双龙科创小镇,建成后将为科创团队提供科研开发、创业辅导、生活居住等全方位服务。

  万容表示,围绕产业集群部署的创新链形成了璧山独特的研究院经济。

  比如,围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及智能装备、消费品、医疗及大健康、高技术转化六大产业集群创新发展需求,重点发展四种类型的研究院,提高璧山科技创新水平。

  截至目前,璧山区已建成各类研究院公司30家,集聚科研人员618人,科研仪器设备原值达到1.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9家研究院公司获批市级新型研发机构,黄葛树智能传感器研究院被认定为市级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纳入引进类高端研发机构(培育)名单,获1000万元市级资金支持。 

  现在,研究院经济已成为璧山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璧山积极探索以院强研、以院引智、以院孵企、以院兴产的“研究院经济发展路径”,有力地促进了璧山高质量发展。

  加速转化

  研究院最终为区域经济发展助力

  研究院多了,好处自然也集合而来。

  通过研究院这一载体,全区已引进高层次人才3465人,其中博士83人。如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就汇集起了世界顶尖研发团队专家近200人。

  通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生成一群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研究院,畅通了科技成果孵化的通道,使一大批科技成果在璧山转化生成企业,并孵化成高新技术企业。如以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已成功推动了“纳米银柔性显示”“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功率器件”等科技成果产业化,并已孵化落地19家科技企业,已获订单达3亿元,预计实现产值超10亿元。

  特别是加快了璧山一批新兴产业集群的发展。研究院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撑。如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目前已完成了1008件有效知识产权提案,所支撑的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科技产业园生产线,预计今年建成后,将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形成超千亿元的产业规模。

  新闻链接:

  从起步到飞跃

  璧山下的这盘棋是这样的

  从研究院开始入手,到把研究院发展成为最终实现以院强研、以院引智、以院孵企、以院兴产目标。璧山区从摸索着起步,到如今实现了研究院发展的飞跃。

  而这其中,政策是助推的一把好手。璧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欧汉东表示,为深入推动研究院经济发展,鼓励企业建立独立法人研究院,璧山区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研究院经济的实施方案》,从建设创新平台、科技攻关、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给予了政策支持:一是在支持研究院建立各类创新平台方面,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奖励。

  同时,在鼓励研究院开展技术攻关方面,完成国家级、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并通过验收,分别最高可获得300万元、100万元奖励。

  此外,在鼓励研究院引进高层次人才方面,研究院引进非关联公司的高层次人才,可连续三年给予该人才个人所得税区级贡献部分等额奖励,最高可以获得200万元奖励。

  在支持研究院加大固定资产投入方面,购置非关联公司生产、销售的科研仪器设备,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除此之外,对新租用房屋作为科研、办公用房的,还可以获得租金补贴,研究院建设技术转移机构、检验检测机构、鼓励加大研发投入、首台套设备购置、知识产权、质量品牌、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给予不同程度的政策支持,可以说覆盖研究院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研究院发展中给予最大的支持,可谓覆盖了研究院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研究院发展中给予最大的支持,打消了研究院的发展顾虑。

  记者 王渝凤 摄影报道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