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一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背后是“一家三代铁路人”
2021年12月07日 12: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7日电(李慧敏)近日,全国妇联揭晓了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来自重庆铜梁区的彭祥华家庭光荣上榜。

  “老彭在电话里告诉了我们这个好消息,我们都感到很光荣。”面对这个全国级荣誉,彭祥华的妻子陈进琼难掩心中的激动。而此刻,远在山东青岛的彭祥华依然奋战在地铁建设一线。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12月6日上午,位于六顺花园的彭祥华家中,不大的客厅里因为堆满了各种婴幼儿用品显得有些杂乱,稍显老旧的电视柜上摆满了彭祥华获得的“大国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证书。

  “老彭今年六月回来了个把月又走了,小孙女出生都没赶上。”陈进琼麻利地在厨房准备着午饭。她笑着告诉说,现在家里已经四世同堂了,但是留在家里的,从婆婆到自己,再到媳妇孙女,整个一“娘子军”:“几十年都是这样,我们都习惯了。”

  彭祥华的父亲彭其林曾是中铁二局一个木工班的班长,从七十年代开始随铁路建设东奔西走,参加过成昆铁路建设。1994年父亲退休,25岁的彭祥华义无反顾地接班父亲的岗位,来到了中铁二局第二工程处(现中铁二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先后担任木工班长、开挖班长、工区长、架子队队长、项目生产副经理等职务,从横南铁路、朔黄铁路、青藏铁路再到南新铁路、川藏铁路,近三十年来一直在祖国大地的铁路建设一线奋战。如今,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彭祥华,还在继续他的爆破工作生涯。

  2015年,彭祥华和陈进琼的独子彭金昌大学毕业后,主动放弃安逸生活,义无反顾和父亲一起投身铁路事业,成为了这个家里的第三代铁路人。

铜梁区彭祥华一家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图为铜梁区彭祥华一家获评“全国最美家庭”。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杀猪匠”“木匠”到“大国工匠”

  说起丈夫彭祥华,陈进琼满眼的骄傲。彭祥华进入中铁二局二公司后,因为刻苦肯学,很快成为了木工班长。1997年,在山西参加朔黄铁路建设时,彭祥华开始接触隧道爆破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

  从木工转行到爆破工人,这个“跨界”,对只有初中学历,来铁路工作前只当过杀猪匠的彭祥华难度可想而知。凭借勤学多思、刻苦钻研的劲头,彭祥华很快掌握了基本技术,并在不断钻研创新的基础上在隧道爆破领域独当一面。

  2015年6月,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全面开工,彭祥华和工友们负责开凿拉林段地质最复杂的东嘎山隧道。这里的山体属于碳质千枚岩和石英粉砂岩构造,遇水就会软化,被称为“软豆腐”岩石层,在这种条件下进行爆破作业,难度和风险极高。

  为了完成这一难题,彭祥华和同事们制定了精准爆破方案——爆破面上打好几十个炮孔,不同炮孔之间的起爆时差必须控制十分精准,才能达到预期爆破效果。经过极为严苛的起爆程序设计,以及对每个炮孔的相对位置、装药量、引爆时间等进行精准控制,最终他们把爆炸误差控制在了15毫秒以内,一举攻克了这个爆破难题。

  这些年来,彭祥华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经历了上万次的爆破,解决了上千个技术难题。凭借着多年不失毫厘的精准爆破与敬业乐业、匠者担当精神,彭祥华先后获得了“中国中铁十大专家型工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并荣获“大国工匠”称号。

  受父亲影响,彭金昌也从小就梦想着走南闯北修铁路,亲眼看着一辆辆列车驶向远方。虽然成长的过程中很多重大场合父亲经常都缺席,但是彭金昌依然选择了铁路事业,立志将父亲的工匠精神继续延续下去。

  “家人永远是最坚实的后盾”

  铁路人的职责注定了常年累月的不在家。彭祥华在铁路上工作的这些年里,妻子陈进琼一直留在老家铜梁,一个人担负起了照顾老人和养育孩子的责任。

  上世纪90年代因为交通、通讯不发达,彭祥华和家里的沟通主要靠写信,两三个月也难打一次电话回家,最长的记录是一年多没回家。

  当时彭家还住在老家白羊镇乡下,有次快过年的时候陈进琼听别人说“你家彭祥华回来了”,她丢下手上的家务跑出去看,因为天也快黑了硬是和都进了院子的丈夫擦身而过。“一年多没见了,差点没认出来。”现在想起来,陈进琼笑容中还是有点心酸。

  “这些年长期没在家,全靠了她照顾,让我工作没有后顾之忧。”说起妻子的付出,彭祥华满心的愧疚和感激。

  不过陈进琼觉得这都是自己该做的。她理解丈夫的忙碌,也把丈夫对家人的挂念看在眼里。每次彭祥华回家,估计是为了弥补自己没在家的遗憾,就没有闲下来的时候。虽然都呆不了多久,主动承担家务、把家里坏掉的物件翻出来修一修,从来不会摆“大专家”的“谱”。

  “他们在外打拼,我们就要做好最坚实的后盾。”陈进琼说。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