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城口:基层新乡贤“画出最大同心圆”“新半径”
2021年12月07日 10: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7日电(余璇) 近年来,重庆城口县委统战部积极探索推进基层新乡贤统战工作,充分发挥新乡贤在带动乡里乡亲、连接乡情乡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画出最大同心圆”延长“新半径”。

  新乡贤是带动乡里乡亲的重要力量

  新乡贤投身乡土,有助于应对和解决农村“空心化”、老龄化的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资本支持和技术力量等有利条件。

  2019年7月28日,城口县召开乡情大会,城口籍在县外任职的党政军部分领导干部、城口籍在外的部分专家学者和城口籍在外创业的部分成功人士等50余名新乡贤参加大会。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创新乡贤文化,弘扬善行义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传承乡村文明;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乡村振兴提出了若干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乡贤”是“作为乡村传统文化的守望者、新时代的道德模范和一批具有正能量的人物”。城口县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党中央的政策号召是激发各类‘新乡贤’涌现的源头活水,也为开展新乡贤统战工作提供了指导意见和工作思路。”

  通过各位新乡贤的广泛呼吁和鼎力支持,以直接参与和牵线搭桥等方式促成了城口县与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重庆蜂巢健身服务有限公司、福建泓欣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的招商签约,签约投资金额超50亿。 

  新乡贤是连接乡情乡愁的精神纽带

  自古以来,乡贤对农村精神文化建设有着深刻影响,是教化乡里、涵养乡风的重要精神力量,在弘扬传统文化和传递忠、孝、仁、义等优秀传统价值观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乡贤是乡土社会孕育出来的重要产物,是传承乡风文明的重要载体,能够有效教化乡民、反哺乡里、凝聚人心。”城口县明通镇统战工作人员郭凡说。

  城口县委统战部与明通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探索开展新乡贤统战工作。按照“个人自荐、群众推荐、村支举荐、党政评定”“ 三荐一定”工作方法,评选出退休干部、退休教师、致富能手等威望高、带动强、品格好的新乡贤84 人,参与移风易俗、乡村发展,李成才便位列其中。

  “李成才有技术、有头脑,以嘉言懿行,垂范乡里,用善德美誉,涵养乡风。先后吸纳贫困户、五保户7人,非贫困户10余人于果园就近务工,每年人均收入增加5000元,并教授他们种植、管护之法,鼓励村民利用土地优势,发展产业,带动5户果农增产创收。”郭凡娓娓道来。

  城口县坚持为新乡贤培育提供良好社会环境,推动新乡贤“登堂入室”尊重基层创造,搭建“新乡贤恳谈会”“新乡贤院坝讲堂”“我为明通献一策”“新乡贤明理堂”等平台,让政策宣传变“干部说”为“乡贤说”,乡村建设变“干部安排”为“干群齐谋”,着力激发新乡贤代言群众、服务社会的更多作用,进一步凝聚人心、共促发展。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