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巫溪:多措并举引领新阶层新发展
2021年12月07日 10: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7日电(杨志刚) 近年来,重庆市巫溪县坚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牢固部门牵头作用,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强新专联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通过健全协调机制、互联网平台、非公经济组织、公益平台和组织保障,着力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和组织建设,扎实推进新阶层新发展。

  建立健全协调机制  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巫溪县积极探索“1+2+N”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管理工作体系(建立1项机制,搭建2个平台,强化多点联动),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的指导协调,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全面掌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基本情况和思想状况,及时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利益诉求和建议意见,维护其合法权益。

  该县按照“团结、帮助、教育、引导”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入各级工商联组织和各种商会协会。通过开展活动、举办学习班、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发放资料供其学习等形式,加强对新阶层人士的政治引导和团结教育工作。

  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单位部门和社区基层组织的作用,将新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做细做实,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摸底,弄清对象。积极探索和开展社区统战工作,将社区组织作为开展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着手建立社区统战工作网络,并组织和安排基层统战力量探索和研究社区统战工作新模式。

  立足区域互联网平台  牢牢把握思想引导的主动权

  巫溪充分运用思想舆论工具,通过现代传媒、信息手段,了解新的社会阶层思想动向,宣传党的统战方针政策,营造做好统战工作的社会舆论氛围。在该县融媒体中心开辟统战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党对新的社会阶层的方针、政策,展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先进典型,对经济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树立其良好的社会形象,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该县深度挖掘本地优势资源,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鼓励支持“巫溪网”因地制宜寻求发展和转变,以稳健的方式探索创建巫溪论坛、巫溪网APP、巫溪网公众微信号、掌上巫溪等主流网络平台,主动参与和融入相关议题设置、在线论坛等,实现线上线下结合。

  在从业人员中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帮助及时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和市委、县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并将重要信息准确传播给广大受众,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

  依托非公经济组织  加强新阶层组织党建工作

  巫溪依托渝中·巫溪互联网及电子商务产业园、巫溪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围绕“团结凝聚党员的家园、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企业促建服务的窗口、人才交流合作的平台”定位,建立巫溪县电商园党群服务中心,免费向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提供党务政务培训、创业培训指导、企业品牌打造、法律咨询维权、人才招聘培训、休闲谈心交流等服务。

  与此同时,该县坚持区域化党建思路,整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资源,成立电商园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支部,负责党群服务中心日常运行的管理、协调和指导。新专联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进校园、民法普及进乡镇、进学校,法律普及共计受益人数达3000余人。

  完善公益平台  引导新阶层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该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扬致富思源、守望相助精神,组建大山义工协会,发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300余名代表人士立足自身优势,开展公益活动,自觉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2019年以来,该县共募集公益资金450万元,救助贫困学生、留守儿童1061人次。大山义工协会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志愿者公益组织”,积极参与新冠疫情战役,开展爱心捐赠活动25场,捐赠物资达97万元。开展“同心·圆梦”义诊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救助贫困群众1400余人次,救助金额19万余元,数万名群众接受免费义诊和健康医疗知识普及。积极参加巫溪县2020年“6·11特大暴雨”灾后重建工作,捐赠爱心物资300份,价值4万余元。

  强化组织保障  为开展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保障

  自2020年以来,巫溪举办了8期新专联人士专题培训班,全县16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能力素质。

  该县将政治素质好、管理能力强、影响力较大的新阶层代表人士作为重点联系对象,积极推选他们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引导参与经济和社会事务的管理,组织新阶层代表人士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为他们提供社会活动平台,提高并发挥其在社会政治生活和行业领域中参政议政的能力,参与行业内部的关系协调、矛盾化解,使他们能更好地影响和带动一个群体。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