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大足警方破获一起利用“封建迷信”诈骗案件
2021年12月06日 18: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6日电(梁必升)“挂功果”、镇妖怪、塑菩萨……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消灾解难的旗号,专门骗取老人钱财,重庆大足警方通过分析研判,将该诈骗团伙全部7人抓捕归案。

  11月16日,大足区公安局珠溪派出所接到村民赵大爷报警,称被一男一女用封建迷信的方式诈骗了7900元。

  “他们在屋头抓了条蛇,说是妖怪,当时迷迷糊糊地就把钱给他了。”此时回过神的赵大爷懊恼不已。

  他告诉民警,当天上午,家里来了一男一女,二人自称是庙子里来的人,请他和妻子王婆婆花钱挂“功果”,王婆婆平时有这方面的信仰,就给了6元钱。男子又称会“化水”,能预测吉凶,只见他端起一碗水看了看,便说赵大爷的儿子有血光之灾。二老一听焦急万分,立马请求设法破解,男子表示破解之法便是要按照自己指示,除去老人家里被妖魔鬼怪附身的异物。

  烧钱纸、念咒语、洒水、撒米、钉钉子……男子开始大做“法事”,说需要什么老人就准备什么,需要用钱时,老人如数交钱,先后拿出了1200元。一顿操作后,男子在老人床头找到一条“菜花蛇”,称这是妖怪附身的异物,随后用老人儿子的旧衣服将蛇包裹起来。

  男子又告诉王婆婆,要想儿子今年不出事,还需要花钱塑菩萨,以此来保佑儿子,塑小菩萨要花3800元,塑大菩萨要花6800元,大菩萨效果更加灵验。为了儿子安全,王婆婆决定塑大菩萨,于是将家里所有钱一共6700元全部拿给了男子,男子将这6700元钱和先前的1200元以及火钱、旧衣服等物品全部装进一个尼龙口袋里,随后带着尼龙口袋离开了。

  该案件引起了大足区公安局高度重视,区局刑侦支队联合珠溪派出所迅速开展案件研判,经缜密侦查,锁定了以刘某为首的7人犯罪团伙。

  11月23日,警方布控将正准备出发作案的该团伙7人抓获,并在其出租屋内查获了钱纸、符纸、牛角等所谓做法事用的道具,而在赵大爷家里抓走的“菜花蛇”不过是一条橡胶玩具蛇。

  据珠溪派出所民警朱朝刚介绍,该犯罪团伙长期流窜大足、荣昌、安岳一带,专挑农村的老年人,自称是庙子里的人,以帮忙挂“功果”、卜吉凶、做法事等封建迷信的方式骗取钱财,老人被骗少则几块钱,多则上千元。实际上,他们都不是庙子里的人,也根本不会卜吉凶、做法事,行骗时只是凭想象胡乱比划一通,用的道具都是在市面上就能买到的地摊货。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其用封建迷信的方式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相信科学,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如遇此类诈骗行为,请立即报警。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