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融科技如何拥抱数字化?多国从业代表线上展开探讨
2021年12月04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1月24日电(记者 钟旖) “来自外部的金融科技,是金融市场变化的驱动力。”24日,在重庆市召开的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分论坛上,越南中央银行支付部副总监黎安荣通过视频连线表示,金融科技公司和传统银行合作,有助于加速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进而通过提供个性化、便捷和低成本的产品服务,为用户创造附加值和新体验。

  当天,来自中国、新加坡、菲律宾、越南、柬埔寨等国的10余位金融从业者,围绕全球数字化金融服务体系构建、跨境金融服务、金融人才培养等话题,以线上线下方式展开探讨。

  黎安荣提到,金融科技在促进新经济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其行业发展或将面临一些挑战,比如管理银行活动的法律框架不足,或跟不上数字技术应用及数字转型发展速度。又如,个人数据和用户隐私问题、网络安全风险和高科技犯罪等。黎安荣表示,东盟可与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加强深层次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具体包括:完善个人数据、电子交易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加强国家和地区之间信息共享和交流,提高对新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服务模式的认识等。

  新加坡数字证券交易所首席运营官及联合创办人柳秉捷在实时连线时说,金融科技如何更好地平衡创新、安全、合规,是金融领域更广泛、可持续地应用数字服务的关键所在。他就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方式互补提出建议,包括为优质的投资者提供更加高效多样化的融资选择、允许数据驱动的资本市场互动、通过监管保护投资者等。

  新加坡星展银行企业及机构银行董事总经理陈淑珊在线上亦表示,银行业在专注推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创新技术应用时,也不能忽视网络安全和可持续性等基础性挑战。此外,围绕金融数据收集和使用的强化也必须到位。

  “2021年上半年,菲律宾本土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总计获得3.42亿美元融资,全部在数字支付领域。2020年这一数据是1.37亿美元。”通过视频,菲律宾中央银行副行长达吉拉透露,菲律宾已认识到金融科技企业在数字金融领域的战略贡献,为助推其进一步创新发展,该国采取了灵活开放和有力的监管立场,将逐步建立一个包容和强大的数字支付生态系统。(完)

——刊发于菲律宾【菲律宾华报】【商报】【联合日报】、泰国【星暹日报】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