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新区康美二小入选教育部“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2021年12月03日 15: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康美二小供图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康庄美地第二小学校。康美二小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3日电(张廉)日前,教育部公布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名单。重庆两江新区康庄美地第二小学校(简称“康美二小”)“从小学当家 长大会当家”案例入选,成为两江新区唯一入选案例。

  据了解,全国范围共确定224个典型案例,重庆共有10所学校入选,这些典型案例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指导中小学结合“双减”工作,逐校制定完善并实施好学校德育工作方案,进一步增强学校德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培养会当家的孩子

  康美二小作为一所公租房配套小学,学生多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注重学校教育服务的多样化和质量。

  “针对校情,我们确立了‘当家教育’的办学理念,以‘培养会当家的孩子’为培养目标,提升学生选择能力、自主能力和责任意识,致力于将每个孩子培养成为具有‘齐家之识、爱家之情、立家之责、持家之能’四大核心素养的当家学子。”康美二小校长王怀伟说。

  何为“当家”?如何让孩子真正“当家”?

  康美二小以“为国当家、为集体当家、为自己当家”为主线,让每个学生从洗碗、洗衣服、关好教室门窗等小事着手,当好自己的家,当好小组的家,当好班级的家,当好学校的家,进而培养会选择、能自主、敢担当的学生,未来能够当好社会的家,当好国家的家。

  “我们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梯度设计学生力所能及的育人目标,让学生从小事儿做起,培养其自主意识、独立精神、敢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我们还在家庭、学校、社会三个场域推动‘当家’教育,将‘当家’意识培养从学校延伸到家庭、社会,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构建‘三位一体’育人模式。”康美二小德育主任徐静说。

  为自己当家

  在康美二小“当家入学教育评价手册”上,“我学会了自己穿衣服、系鞋带”“我知道了我们的国旗是五星红旗”……学生会根据自己的表现每周进行自评,家长与老师也会对学生进行评价。

  “我们教育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我们会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培养学生‘为自己当家’。”德育处唐敏老师说。

  学生的改变,家长最能看得见,曹文博的妈妈就为孩子的改变而感到欣喜。

  “博哥的劳动家庭作业:炒回锅肉,反正我的任务就是吃,比我得行些,我炒个肉要拿锅盖挡到起。”曹文博的妈妈晒出了朋友圈。

  学校通过家校联动,创建家庭“劳动自留地”,根据孩子们在家中劳动表现进行综合评价。

  为集体当家

  在康美二小校园内,积极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让学生“为集体当家”,他们也成为了校园的“管理者”。

  康美二小建设“当家岗位”阵地,通过“担当责任我最行”岗位履职活动,在学校内设有校级监督岗、班级管理岗、社区志愿岗,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及自主管理能力。

  校园内设有“卫生小当家”“书吧小当家”等岗位,班级上有“礼仪小当家”“作业小当家”等岗位,还有“文明志愿小当家”“爱心志愿小当家”等社会岗位。另外,学校还通过广泛开展社会实践,让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以全员参与、实践体验、岗位践行等多路径、多维度落实“当家”教育,通过体验校内外各类工作岗位,构筑家校社协同生态圈,探索“双减”落地新路径。

  “我们从学校校门迎接到环境保洁、绿植管护都是由学生参与管理,让每位学生都能有自己的岗位,通过落实每个小岗位的职责,让每位学生都能够在管理中学会‘为集体当家’。”大队辅导员熊小麟介绍。

  走进康美二小的教室,教室后排书包摆放整整齐齐,教室桌面一尘不染,一位学生还在为后面的绿植浇水。

  “我是我们班的班长,是老师的‘小助手’,也是班上同学的好朋友,我会协助老师提前准备上课要用的教学用品,提醒同学们上课认真听讲,还会主动帮助同学解决作业难题。”四年级的李梓晨说。

  六年级的徐莉珊同学则对“当家”教育感受更深,她说:“我记得一二年级的时候,老师会教我们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到三四年级的时候会进一步引导我们学习管理班级,比如维持班级秩序,做好大课间监督等。”“在做这些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我还学会了如何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时间,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人交流沟通。”

  为国当家

  康美二小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争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开展“为国当家”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据了解,学校在每年国庆节会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建队节开展主题队日系列活动,通过各种红色主题教育,广泛、深入、持久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宣传,让学生形成正确的国家观。

  为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培养会当家的孩子,康美二小还制定了各项评选制度,通过评选当家小达人、当家小标兵、当家小模范等方式,激励学生将“当家”内化于行,潜移默化培养会当家的孩子。

  “偶然一次老友相聚,都带着孩子,看看朋友家坐那等着投喂的儿子,再看看我家对我关心备至、甚至亲手端茶布菜的暖心宝贝,朋友都酸了。”康美二小家长李承昶俊家长感叹,“康美二小让学生成为学习和生活上都能独立自主的‘当家人’的理念,这与我对自己孩子的期许不谋而合,我不强求孩子一定门门功课100分,但我希望我的孩子将来能成为独立自主的人,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