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抓牢关键环节 扎实推进燃气油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
2021年12月03日 08:1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唐良智在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盯紧重点部位 抓牢关键环节 扎实推进燃气油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

   12月2日,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重庆市立即召开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自觉落实“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盯紧重点部位、抓牢关键环节,扎实推进燃气油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领导王赋、陈金山等参加。

  唐良智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多次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燃气油气安全,连着千家万户,关乎社会稳定。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出台“1+7”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全市燃气油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总的来看,前期整治有力有效,但风险隐患仍不容忽视。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敏锐性,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按照《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加强市区联动,健全长效机制,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唐良智强调,当前是全年用气高峰期,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统筹抓好用气调度,盯紧抓牢生产、储存、运输、用气四个环节,切实做好燃气油气安全管理,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一是生产环节要抓好开采企业安全监管,落实天然气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加快危险工艺设施改造和自动化智能化推广运用,强化特殊作业现场安全设计符合性专项整治。二是储存环节要抓好经营企业达标评估,对评估不达标的企业,综合采取限期整改、缩短特许经营期限、收回特许经营权、整顿整合等措施,推动燃气油气行业规范发展。三是运输环节要抓好长输管道运维管护,全面开展燃气油气压力管网补勘补测,推进燃气、电力、给排水、通讯等地下空间统一建设管理试点,建立地下管线数字地图,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加快规划部署城镇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严格管道周边地质灾害防控和第三方施工现场管控。四是用气环节要抓好安全装置规范使用,紧盯餐馆、酒店、学校、医院、大型商业综合体、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以社区、楼栋为单位开展“入户检查、每户必查”,全面推进泄漏报警器、安全自闭阀等安全装置规范安装使用。

  唐良智强调,做好燃气油气安全管理,压实责任是第一位的要求。各区县要落实属地责任,对辖区燃气油气企业、用气单位、用户的安全管理负总责;市有关部门要落实属事责任,加强对行业领域的统筹调度和督查指导;各生产经营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和用户安全管理;用气单位及个人要落实防范责任,按规定做好燃气油气使用和保护。当前正值岁末年初,要统筹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十条措施”加强版,扎实推进“两节”期间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设分会场。(记者 罗静雯)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