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时代统战人】黄文:坚守普法阵地 守住群众“钱袋子”
2021年11月30日 13: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30日电(马佳欣)“我一直都在致力于普法,引导学生崇德尚法,让社会公众树立法律对法律的信仰,推动中国法律法治更加完善。”29日,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重庆市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民盟南岸区委会先进个人黄文如是说。

  在29年的从业生涯中,黄文用忠诚诠释担当,用奉献践行使命,为困难群体发声,为党和国家培养大批“律政先锋”,为法治社会建设建言献策。

图为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重庆市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民盟南岸区委会先进个人黄文。 受访者供图
图为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重庆市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民盟南岸区委会先进个人黄文。 受访者供图

  化身“园丁”  普法护苗助成长

  “这一切都是源于热爱。” 黄文说。作为一名教师,为增强法治课的思想性、针对性和趣味性,每一次授课,他都要做足功课。黄文时时关注课程内容的更新,常常将最新的科研成果体现在教学中,至于新近发生的案例、热点事件,甚至热门小说、影视作品中的情节,只要与教学内容直接相关并方便同学们理解,都会被“挪用”到讲课内容中。

  “理论是灰色的,而司法实践之树常青。” 黄文说,法律条例是很枯燥的,为了让学生理论联系实践,他常常组织学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普法活动,走进社区、街道、乡镇、村落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

  此外,黄文还指导了多届法律硕士,他数年如一日地带着自己的研究生参与到实际案例的研究分析,通过对大量真实案例的研习,学生对于法律思维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先后培养出一大批企业和社会需要的实践型人才。

  “为学生的每一次授课其实都是在普及法律知识。”黄文说,培养大量拥有法律素养的人才,他们毕业后能够起到引导群众行为规范和道德规范的作用,为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添砖加瓦。

  建言献策  守住群众“钱袋子”

  在课堂外,黄文作为法律工作者把“信仰、使命、责任、担当”作为行事准则,身体力行诠释地淋漓尽致。“自执业以来,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捍卫法律公平与正义,为当事人尽心尽力。”黄文说。

  2019年,黄文在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及讲座时,多次碰到民众咨询电信诈骗案件。他了解到,电信诈骗已成为日常生活中影响群众财产安全的最大威胁。

  “借助于移动通讯终端设备、即时通讯社交软件、网络银行技术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正处于集中爆发期,呈现出案件高位运行、手法不断升级、窝点加速转移、危害日益严重的特点,已成为扰乱社会秩序、侵害公民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黄文说。

  如何守住群众“钱袋子”?黄文经过系统研究建议,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本行业、本系统从业人员及服务对象开展反诈宣传;公、检、法以“断卡”行动为契机,加强协商和法律研究,统一执法思想和法律适用标准,形成打击合力;出台市级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相关工作考评办法,通过考核杠杆,策动相关部门将工作落到实处;为反诈宣传设立专项经费,不断强化防范宣传的多维施策和精准发力;严格实名登记和账户管理,加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堵塞管理漏洞。

  黄文将以上研究在2021年重庆两会期间以“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建议”提出,该建议被列为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重点督办建议。随后,重庆持续开展“五进”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232万份,悬挂海报横幅181万条,举办院坝会6.4万场,编发警示短信2.3亿条次。

  经过多方面努力,重庆仅上半年及时发现劝阻潜在受害群众135.16万人次,有效预警率达99.94%,“捂紧钱袋子,防骗不上当”成为民众的共识。

         据了解,黄文作为重庆市人大代表、民盟重庆市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认真履行职责,近五年来,向重庆市人大共提出议案、建议42个,因所提建议的专业性和可操作性,得到有关部门的大量采纳。黄文也在平凡的岗位上,先后获得民盟重庆市委员会评为先进个人、重庆工商大学统一战线优秀个人、民盟南岸区委会2019年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被重庆市人大评为优秀基层市人大代表等诸多荣誉。

  “八五”普法开局之年,黄文心里牵挂的仍然是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如今,他仍全神贯注地躬身耕耘在普法的园地中。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