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口:统一战线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有“双招”
2021年11月29日 16: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9日电(余璇) 近年来,重庆市城口县用好“献计献智”妙招、“出钱出力”实招,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在群众自治、产业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献计献智”妙招解难题

  近几年,城口县委统战部着力发掘一批有基层社会治理民意基础,有社会参与能力且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代表人士,引导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无党派人士谢柏军为修齐镇创作了村规民约“三字歌”,倡导孝道文化、法治教育、环境保护、抵制封建迷信等积极思想。因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在全县25个乡镇、100多个村社区广泛传播。部分村社还将“三字歌”印刷在公示栏、文化墙上,从此“三字歌”不但成为了群众茶余饭后闲聊的话题,也成为村民开会议事时评判是非的依据,作为一种“柔性标准”潜移默化地传播着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

  “这是我作为无党派人士,为基层治理出的一份力”,在谈到“三字歌”创作初衷时,谢柏军说到,“统战成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既是尊重并保护各界人士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一种有效形式,也能不断巩固和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出钱出力”实招促发展

  城口县积极发挥非公经济服务中心作用,搭建沟通协商平台,支持、引导民营市场主体参与各乡镇产业发展,针对各乡镇资源特色,统筹推动企业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形成了持续向好的乡村就业创业局面。

  城口县工商联副主席、重庆龙田樱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廷红,2018年11月在城口县龙田乡注册登记的龙田樱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个与龙田乡四湾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打造的综合农业公园。2020年3月试开放园区期间,总入园达3万余人次,迅速成为城口的网红“打卡地”,在吸引更多投资者前来的同时,推动森林人家、休闲农庄等周边业态迅速丰富起来。目前,龙田樱缘项目已完成投资800余万元,累计带动周边村民劳务用工50余人,其中已脱贫贫困户29人,累计支付村民劳务用工150余万元、土地流转费用35万余元,就地购买建材及周边材料30余万元,当年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近8万元,累计实现带动村民增收200余万元。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