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工党南岸区委会开展“健康五大行动”助力全民健康
2021年11月29日 14: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9日电 (高吕艳杏)近日,家住重庆市南岸区某小区的张女士来到同景社区健康体验馆体检,不少居民也正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有序排队进行体验。在社区会议室,来自农工党南岸区委会的两位专家正以知识讲座和课堂实践的形式,对居民进行健康讲座,帮助社区居民掌握了解基本的健康知识。

  参加培训的居民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很实用。“不仅学到健康知识还学会了急救方法。如果将来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就可以及时伸出援手。”社区居民张女士说。

  据了解,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共建共享·全民健康”要求,2017年,农工党南岸区委会与长生桥镇党委签订协议,选点同景社区,深入推进第二轮同心实践基地建设。该基地结合做实农工党南岸区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双方经过多次协商及考察学习,确定以“健康同景·共同愿景”为主题,以“四个一”为载体(一堂——农工党讲堂、一团——心肺复苏健康志愿团、一馆——健康体验馆、一站——社情民意收集站),突出两大重点项目(一是心肺复苏培训走进辖区单位、小区楼栋,扩大志愿者队伍;二是健康体验走进小区,设立健康小屋),打造同景社区同心实践基地。

  同景社区作为南岸区大健康服务促进中心试点单位和同心实践基地,开展了“健康五大行动”,探索健康社区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记者了解到,农工党南岸区委会在基地开展“健康五大行动”,即:健康教育提升行动,通过大健康的专业讲座和现场实训,强化居民健康意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健康行为引导行动,农工党区委会激活党派资源,以多种形式兑现健康银行福利,鼓励志愿者参与健康服务;健康服务关爱行动,方便居民就近就医,实实在在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健康环境保障行动,形成了浓厚的可见可感可体验的健康氛围,构建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社区共建共享格局;健康生活全民行动,小区自治有序参与、文化活动踊跃参与、公益服务积极参与的健康生活已然深入人心。

  农工党南岸区委会相关负责人称,通过常态开展健康五大行动,使社区健康氛围更浓厚,各类健康服务更丰富,居民健康素养和获得感得到提升。同时,基地接待了农工党上海市静安区委、深圳市委及重庆市各区县组织的参观考察。

  此外,通过“广泛招募+知识讲解+技能训练+考试考核+志愿服务”模式,以党派医疗专家为核心组建心肺复苏百人志愿团,走进楼栋、走进小区、走进企业,带动更多居民学技能、做志愿者,实现自救和助人。受益群众达到6800余人次,实实在在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将以同景社区同心实践基地为平台,继续发挥党派资源优势,为群众提供更多健康服务。” 农工党南岸区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党派将持续推进“共建共享”,助力“全民健康”。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