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巴蜀中学:实施智慧教育 培养创新人才
2021年11月26日 10: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6日电(王予婷)近日,在2021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CCF CSP-J/S 两轮测试中,重庆市两江巴蜀初级中学校表现优异,共计17人次获奖,其中9人次获一等奖,在重庆全市名列前茅。

两江巴蜀中学
图为两江巴蜀中学。王予婷 摄

  重庆市两江巴蜀初级中学校校长陈学智表示,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学校智慧教育全面实施。自2017年创校以来,两江巴蜀中学始终秉承“挖掘潜能、张扬个性”的育生理念,围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智慧教育,以“智慧”元素引领学子走进科学世界、打开思维殿堂、激发创新意识。

  提升学生“智慧”素养 

  一直以来,两江巴蜀中学高度重视学生的信息技术知识、技能、应用能力的培育。在课后延时服务,两江巴蜀中学开设包括三维创新设计、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信息学奥林匹克等信息领域课程。

  以信息学奥林匹克为例,其学科内容涉及数学、物理、化学、英语等多学科,能够充分发掘逻辑、创新等多种能力,有效全面提升学子的综合“智慧”素养。

  两江巴蜀中学现代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唐鑫说,几年来,参加信息课程学习的学生不仅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学生的逻辑思维、创造力、自信心等综合素养也都得到了充分锻炼。

  在本次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CCF CSP-J/S 两轮测试中,两江巴蜀学子徐恺分别在入门级(初中水平)、提高级(高中水平)连拿一等奖,深受评委青睐。

  “信息学编程要求我们进行算法设计,所谓算法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总结算法规律、构建算法,这比单纯地归纳问题、寻求解法高了一个层次。”徐恺表示通过算法学习,他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上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在日常文化课学习中也更加游刃有余。

  两江巴蜀中学还创先设立了AR虚拟实验室,学生可通过交互沉浸式学习,进一步深入理解抽象立体概念。在生物课上,学生只需在AR设施上放入心脏卡牌和旋转卡牌,便可选择刨面选项,沉浸式观察心脏的内部结构。增强现实的技术积极引导学生投入到复杂的课程学习中,进一步激发了学生探索知识的兴趣。

  一直以来,两江新区致力于全面推进机器人编程、3D创意、创客教育、STEAM教育等课程开设工作,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今年7月,两江新区教育局印发《重庆两江新区智慧教育发展规划(2021-2023年)》,把师生信息素养提升作为十大工程之一,以开展教师信息素养提升任务,实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项目为抓手,践行两江新区“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育人理念,着力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

  打造校园“智慧”环境 

  两江巴蜀中学高度重视现代化教育技术,组织成立“智慧校园专项建设小组”,力求打造一个“无处不智慧”的智慧校园生态环境。

两江巴蜀中学大数据教研中心
图为两江巴蜀中学大数据教研中心。两江巴蜀供图

  在智慧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上,两江巴蜀中学已实现办公、数字监控、物联三张网络覆盖全校,无线网络覆盖所有办公、教学区域。在智慧校园管理建设上,学校建立起以一卡通系统为核心的多个业务模块,功能覆盖师生用餐、消费、电子门锁、图书借阅(含自助借阅柜)等场景。在精准教学实践上,学校与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深度合作,运用科大讯飞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了从年级、班级到学生个体的学情动态监测体系,为每一名老师和学生提供“针对性教”和“个性化学”的智慧学习场景。

  “无处不智慧”的两江巴蜀中学智慧校园正是两江新区实现教育管理智能化、教育设施现代化、教学模式创新化、教育资源共享化的一个缩影。

  两江新区打造的“智慧校园强环境”正体现在新区教育的方方面面。

  两江新区智慧教育云平台正助力推动区域教育信息系统数据和服务集成,实现国家、市、区、学校四级数据汇聚融通。交互式班班通、人脸识别、无线校园、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智慧教育基础设施已全面覆盖两江新区各学校。智慧门禁、智慧阅读、智慧体育、智慧书法、智慧美术、智慧音乐等“智慧元素”已全面进入两江新区校园。行远小学“家校社三空间融合”、星辰中学“依托智慧教育的精准教学”、星光学校五育融合智慧学习“星空间”等智慧教育品牌先后形成,推动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今年8月,新区打造了10个100精品课程资源,并通过两江智慧教育云平台,共享教育部“一师一优”、渝教云、智学网等上亿条优质资源,建立健全智慧教育优质资源供给体系。 

  两江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两江新区将继续以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为引领,以建设基础教育强区和智慧教育新区为抓手,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持续推进两江智慧教育进一步实现深化发展。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