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进南岸区委会:同心共育 汇聚幸福教育新合力
2021年11月25日 16: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5日电(张霁雯)“你认为自己的需求得到别人的满足才是幸福?我能满足他人的需求,我能满足自己的需求,拥有助人自助的能力都是幸福。甚至,向别人求助也是一种幸福。”在“幸福魔法”心理健康讲座上,王海燕正带着学生们感知情绪、认识情绪,让他们改变消极的观念,做幸福的自己。

图为“传统文化进基地”活动。 民进南岸区委会供图
图为“传统文化进基地”活动。 民进南岸区委会供图

  心理剧、悦纳自我心理沙龙、心理讲座……东港学校2020年“珍爱生命 美美与共”心理健康宣传月中,师生、家长齐聚校园,参与一场场形式新颖、趣味十足的活动。

  南岸民进交通大学支部会员、国家二级咨询师王海燕已在民进南岸区委会的基层多党合作实践基地开展心理辅导六余年,为多名学生、家长疏解压力,消除心理障碍。六年间,民进心理专家团队坚持开展心理团辅和个体辅导,惠及东港学校师生、明月沱社区群众300余人次。

  这是民进重庆市南岸区委会基层多党合作实践基地建设成果的缩影和写照。自基地新一轮建设启动以来,民进南岸区委会与广阳镇党委进一步明确了“城校互动,共建和谐社区幸福教育”的主题,将民生所需、党派所能有机结合,以智力帮扶为主要形式,广泛凝聚人心,同心助推发展的有效路径。

  作为过渡型社区,广阳镇青壮年劳动力不足,人口老龄化现象普遍存在,民进南岸区委会携手高校,组建两个课题组,深入社区走访调研,形成《明月沱社区创新治理模式研究》,为区委区府决策提供参考。民进南岸区委会协调资源,先后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心理健康进社区、传统文化进社区、文艺活动进社区等系列活动,经验做法同时被南岸区统战部推广到了其他社区和联系点。

图为结对老师走进东港学校课堂。 民进南岸区委会供图
图为结对老师走进东港学校课堂。 民进南岸区委会供图

  围绕“幸福校园”主题,关注留守儿童情况,民进南岸区委会数年集智聚力、倾力助推,开展多个专项工作。

  一是开展精准帮扶。民进南岸区委会推动优秀教师会员与东港学校教师结对、基层支部与贫困学生结对。在第二轮建设中,全区21个支部结对35名贫困学生,17名优秀教师会员结对16名东港学校教师,年均专项投入2万元,年均开展精准帮扶60人次以上。

  同时,民进小桔灯教育基金每年拨专款一万元帮扶或奖励基地贫困或优秀学生。温暖的“小桔灯”,已在东港学校燃起一片星火。孩子们渴望被关爱的眼神和表情,也一一印刻在民进会员的心上,他们真正将帮扶对象当作了自己的孩子。

  张骏老师是民进重庆市第38中学支部主委,他和支部班子常常去东港学校辅导结对帮扶的孩子。疫情期间线下教学不便,他便将学校各科老师拉了一个群,组织线上辅导答疑,把中考资料快递给孩子,那个原本成绩中等的孩子后来考上了重点高中。

  二是课题做引领。聚焦构建运动与健康管理体系,民进南岸区委会借力高校,积极搭台,民进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支部牵头开展国家级课题子课题《东港学校学生健康管理模型构建》实践,协调资金30万元,为东港学校配置体能检测设备、调试测试系统,为全校学生配备体能检测手环。

  “戴上手环后,每一点努力、每一个进步都会被记录和反馈,许多孩子真正爱上了体育运动,锻炼积极性大大增强。以课题研究为契机,学校真正做到提高学生运动管理水平,增强了学生运动能力。”东港学校相关负责人称。

  三是形成家校合力。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民进南岸区委会携手南岸区教委、广阳镇党委,在东港学校开办“家长夜校”,面向社区家长开展定期培训。《在爱的呵护下学习》《家风与育人漫谈》《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孩子》等多样化的课程,架起学校与家庭沟通的桥梁,为家庭教育建设发展持续“充电”。

  广阳镇党委书记徐赵云表示,真正的教育,从来就不单是学校的事情,家庭和社会都不能缺位。“通过‘家长夜校’的学习,不少父母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发生了转变,更注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和长远规划,是孩子和家长的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徐赵云说。

  四是助力非遗传承。基地建设以来,民进南岸区委会持续参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阳镇民间故事的发掘、整理、编辑,举办“广阳故事之法治故事会”专场演出,以会员挂职为契机修缮和扩建广阳故事会馆,积极助力基地培育“小小故事家”。

图为家长夜校开学典礼。 民进南岸区委会供图
图为家长夜校开学典礼。 民进南岸区委会供图

  如今,小小故事家们对广阳民间故事如数家珍,能熟练而生动地讲述种类繁多的本土民间故事。无论在学校还是广阳镇民间故事基地,定期演绎着的精彩故事,都真正营造出了浓郁的广阳民间故事传承氛围。

  民进南岸区委会主委郭同永称,基地第二轮建设结束后,党派仍将继续整合资源,着眼于广阳镇群众所需,持续深入开展基地师生精准帮扶、心理健康进基地等活动。民进南岸区委会将进一步聚焦幸福教育,联合社区,形成合力、形成机制,创造幸福氛围,把基地建设的成功经验推广开来,让学生快乐学习,群众幸福生活。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