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算命“和尚”落网 梁平警方揭开骗局真相
2021年11月24日 10: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4日电(周可东 王酥) 近日,重庆梁平区公安局快速出击,成功抓获5名以“算命”为由诈骗他人钱财的违法行为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00余元。

  11月18日,梁平区公安局梁山第二派出所接到蒋某菊报案称,其被一算命“和尚”以消灾消难为由诈骗1332元。

  据报案人讲述,她当天上午9点多路过乾街时,有一哑巴“和尚”在步行道上摆有三尊菩萨,海报上写作“量指算命”不收费。她看见前面2人算命没收费后,也让“和尚”帮其算命,“和尚”看其手相后,由同行翻译人员告知蒋某菊其家人今年有灾难,但需要给菩萨添香油钱才能消灾解难。

  在对方一行人的合谋忽悠下,翻译人员分3次将她手机微信钱包里的1332元转走,并告诉她要“头也不回”地离开,这样才会“灵验”。

  “年轻人肯定知道这是封建迷信,是不能信的,但是对一些老年人来讲,子女的事不管什么事,都是头等大事,他们总是会抓住一切机会让子女过得平平安安。蒋大娘也不例外,于是她就花1332元钱买所谓的‘香油钱’为子女消灾。离开后,她才回过神来觉得这是诈骗,就来派出所报警。”梁山第二派出所副所长王双伟说道。

  接报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走访周边群众、调取视频监控等,办案民警于当日中午将“和尚”等5名违法行为人成功抓获归案。

  经审查发现,该五人分工明确:一人假扮“和尚”,还故作高深不能说话;两名男子扮演同行翻译人员;另外一男一女扮演“媒子”,在整个骗局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一是找“和尚”算命,要说算得准,吸引路过的人来围观,同时兼顾“望风”,即使受害人报警,等民警赶到时骗子早已收摊逃走了。

  当被问及如何骗取受害人信任时,算命“和尚”说:“其实都是瞎编的,主要是找借口要钱,根本没有什么依据,蒙对了他们就信,蒙不对就换下一家。”

  目前,5名诈骗违法人员均被行政拘留。

  如何防范这类案件,不再上当受骗呢?警方提醒市民群众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消除封建迷信心理,相信科学真理,不要信什么“神医”“高人”,患病应及时去医院医治。

  二是碰到前来搭讪的陌生人,特别是无端献殷勤或表热心的陌生人,务必引起戒心,千万不要轻易将家中情况告诉他人,更不可轻信他人的一派胡言。

  三是提取巨款或是转账前应与家人商量,说明原因,最好不要自作主张。压压发热的头脑,静心想想,是否有不妥之处。

  四是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报警,向警方提供行骗者的相貌、身高、口音、衣着等详细特征,配合警方及时破案。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