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时代统战人】张祖凡:谨记教育初心 做传承“三大基因”重邮通信人
2021年11月23日 16: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3日电(陈媛) “作为新时代的重邮通信人,坚持立德树人为本,时刻谨记教书育人之心;还要传承先辈们‘通信报国’的红色基因、‘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和‘舍我其谁’的奉献基因,为国家战略培养精业笃行之才。”近日,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先进代表张祖凡接受采访时说,无线通讯领域科研工作让他一刻也不能懈怠,多年来他都在执着攻关该领域的技术难点和痛点。

  “我们提出基于情感分类的D2D社会物理信息网络资源分配解决方法,率先给出了基于移动用户间社会关系属性的D2D社会物理信息网络干扰抑制模型,解决了移动通信D2D网络干扰抑制困难与资源分配复杂的问题,为6G网络中的D2D社会物理信息传播与控制奠定了理论基础。”张祖凡说。

  D2D是终端直通(Device-to-Device,D2D)技术的简称,在5G移动通信阶段,利用D2D技术实现可靠的多播通信可进一步降低延时和能耗、减少冗余传输、提高资源利用率。

  张祖凡介绍, D2D作为5G移动通信系统的支撑和扩展技术,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12个重庆智能产业重点发展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重庆当前立足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无线通信是‘血管’,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层级升级、城市治理提升、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百姓生活方面,推动重庆生活经济向更加智能、高效的方式转变升级。”

  此外,在围绕移动通信技术标准与测试仪器,张祖凡还提出在实际移动通信传播环境下大规模MIMO天线和多天线OFDM系统中编解码和调制解调的应用规律,联合大唐移动向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输出首篇由国内高校提出完成的标准文稿。

  张祖凡提出与专业相关的5G网络建设、国家应急通信体系等建议曾被九三中央、重庆市政协采纳,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助推统战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谈及九三学社相关工作时,张祖凡表示,要秉持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发挥九三学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用行动护卫统战工作。

  近年来,在重庆市南岸区委统战部领导下,九三学社南岸区委员会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基础和中心环节。

  张祖凡希望,在未来无线移动通信理论与技术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中坚守初心,做“红色基因、创新基因、奉献基因”的传承者、践行者;同时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面向国家战略需要、立足本职工作,结合专业知识积极建言献策。(完)

图为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先进代表张祖凡。 受访者供图
图为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先进代表张祖凡。 受访者供图

  【人物简介】张祖凡,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高等学校“巴渝学者”特聘教授。1972年张祖凡出生于湖北,1997年开始一直从事移动通信无线移动通信理论与技术的科研工作,2000年加入重庆邮电大学后一直从事与无线移动通信理论与技术相关的教学工作,编著的《通信原理》获评为重庆市首批高等教育重点建设教材,《Advanced Communication Principles》获批为重庆市首批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及省部级项目18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6件(授权48件),软件著作权登记14件。科研与教学成果获重庆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重庆市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重庆邮电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