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四国驻华大使推介拉美发展新机遇
2021年11月23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1月17日电(记者 刘相琳) 中拉企业家理事会年会暨中国(重庆)—拉美经贸交流会17日在重庆举行,来自拉美及加勒比地区4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向中国企业抛出“橄榄枝”,希望中企到本国投资兴业。

  中国贸促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是拉美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已连续三年超过3000亿美元。今年1至9月,中拉贸易额达3318.8亿美元,同比增长45.5%。拉美也是中国对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在拉美中资企业超过2700家。

  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说,巴拿马于2017年6月与中国建交,到2020年,两国贸易总额已达92.45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巴拿马最大的国际贸易合作伙伴。巴拿马除了丰富的农产品和运河资源外,铜矿资源丰富。中国是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新能源汽车对铜的需求巨大,希望中企重视巴拿马铜矿资源。

  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称,圭亚那与中国合作广泛,该国的农业、基建、零售业等行业都有中资企业的身影。圭亚那是加勒比地区的门户,虽然只有75万人,但通过与多国签署自贸协定,商品和服务可便捷地进入世界主要国家。圭亚那希望中资企业加大对该国农产品加工、轻工业、旅游业、采矿业、通讯等行业的投资力度。

  巴巴多斯驻华大使亨利说,巴巴多斯以前是一个以农产品出口为主的国家,近年来巴巴多斯已成为加勒比地区的旅游中心和金融中心。许多外资企业将巴巴多斯作为进入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跳板,希望中企也能利用巴巴多斯这一优势。巴巴多斯2019年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期待通过这一倡议,进入中国市场,同时邀请中国投资者到巴巴多斯投资兴业。

  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多·阿尔瓦雷斯说,该国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电子支付便捷,相信中企进入该国能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萨尔瓦多目前推出了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造船厂、轮渡、机场、港口等,希望中企利用基建能力强的优势,前往该国投资。(完)

 

——刊发于菲律宾【世界日报】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