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稿件并未发布,仅作为内部预览使用。请勿对号入座!
标题:【微纪录】非遗·老鹰茶“古技艺”
显示标题:【微纪录】非遗·老鹰茶“古技艺”
来源:中新网重庆  关键字:非遗 老鹰茶 古技艺
APP移动端:,APP,  网站首页:y  
滚滚长江水,巍巍大巴山。 在重庆渝东北边陲的大宁河畔,坐落着一座悠远的“巫咸古国”,她就是巫溪。 这里,盛产一种不是茶的“长寿茶”,名曰:老鹰茶。

缩略图:

  滚滚长江水,巍巍大巴山。

  在重庆渝东北边陲的大宁河畔,坐落着一座悠远的“巫咸古国”,她就是巫溪。

  这里,盛产一种不是茶的“长寿茶”,名曰:老鹰茶。

图为非遗·老鹰茶“古技艺”。 彭国威 摄
图为非遗·老鹰茶“古技艺”。 彭国威 摄

  止咳、祛痰、平喘、消暑解渴……在《本草纲目》中,有着老鹰茶诸多功效记载。

  那种舌尖上的“儿时味道”,是巫溪人的一种牵挂,更是挥之不去的浓浓乡愁。

图为非遗·老鹰茶“古技艺”。 彭国威 摄
图为非遗·老鹰茶“古技艺”。 彭国威 摄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当地不少老村落里,一直保存着古法炮制老鹰茶的传统手工技艺:

  第一道工序:杀青。通过灶台高温,蒸发鲜叶部分水分,使茶叶变软,消除涩苦味;

  第二道工序:揉捻。经过人工轻揉,使茶叶卷紧弯曲,缩小体积,为炒干成条打好基础;

  第三道工序:晾晒。采用自然风干,在阳光下摊开晾凉后,装罐储存,成为茶类佳品。

非遗·老鹰茶“古技艺”。 彭国威 摄
非遗·老鹰茶“古技艺”。 彭国威 摄

  为了传承这项重庆市级“非遗”技艺,近年来,当地不少乡镇以新型绿色农业产业发展为契机,相继成立老鹰茶专业合作社,构筑起“线上+线下”全新产销模式,实现产业发展的“接二连三”,有力助推了巫溪的乡村振兴。

审核:张霁雯

【录入:chenyuan(2021-11-23 10:52:16)】【修改:wangtingting(2021-11-23 14:32:17)】【审核:王婷婷(2021-11-23 14:32:17)】
来源于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