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足籍画家谭韵分享石刻画作《明王尊》
2021年11月22日 15:40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大足籍画家谭韵将她的大足石刻国画作品《明王尊》与市民分享。

  据介绍,在中国艺术发展史中,佛造像是一个特殊的艺术门类。近2000年来,在华夏文明的浸润下,中国佛造像逐渐发展成为既包含中国文化艺术内涵,又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地域风格的艺术瑰宝,是外来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相互融合的典范。

  而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八大石窟之一的大足石刻,其中的佛教造像不胜枚举。谭韵说,石刻造像中的明王,在佛教中的身份就是佛的“忿化身”。佛教中“明王”中的“明”,有光明普照之意。当佛一旦发火后,就变身为明王。如果说如来代表佛的实际悟道,菩萨掌握慈悲救济,那么,明王就让人的内心培养出坚强的意志。

  “我创作这幅作品时,想得更多的是在祖国边境线上、疫情防疫一线上保卫祖国、艰苦奋战的战士们、医务工作者们。他们顶天立地、神勇无惧,就像明王一样有着震慑入侵者的威武与勇气。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强捍卫,被保护的人们才会幸福安康。”谈及创作感受,谭韵很是感慨。 

  谭韵,生于重庆大足,虽然常年创作在外地,但她始终心系家乡,心系大足石刻,巴蜀风光、石刻造像也成为了她绘画创作的永恒题材。(黄芸)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