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成果展两江新区特展区亮相英才大会
2021年11月20日 17: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0日电(苏旸 张玮真)20日,2021重庆英才大会在两江新区悦来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成果展两江新区特展区同步亮相英才大会,展示新区筑巢引凤力度和聚智汇力成效。

图为两江新区特展区亮相2021重庆英才大会。张玮真 摄
图为两江新区特展区亮相2021重庆英才大会。张玮真 摄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江新区聚焦服务重点产业发展,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奋力建设成渝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此次亮相英才大会的特展区以视频、图片等方式,详细展示了近年来新区人才工作的发展历程、务实举措和亮眼成效,特别是新区完备的人才政策、引才平台、人才服务措施等引来现场观众频频点头、认可。

  “两江新区人才政策这么完善。”“有这么好的服务,不用担心办事找不到人了。”……在特展区前,不少人才驻足参观,并拿起两江新区的宣传折页仔细翻阅,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两江新区作为国家第三个、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拥有国家级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区“三区叠加”优势,打造了果园港、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悦来国际会展城、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等开放平台,以及重庆两江国际合作中心和中德、中瑞、中以等国际产业园。

  此外,两江新区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核心区和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科技创新平台,集聚了市级以上研发机构342家、高新技术企业506家、科技型企业超过3000家,智慧平台、智慧产业、智慧应用协同推进,正打造全市“智慧名城”建设成效集中展示区。

  除了宜业,两江新区更拥有宜居宜游的良好环境。坐拥“两江四山多廊道”的天然生态优势,两江新区已建成公园近130个,“有山有水、依山伴水、显山露水”的“百园之城”雏形已现,是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海绵城市试点地区。两江新区更拥有厚重的人文底蕴,中央大学柏溪分校旧址、多功城、重庆大剧院、重庆川剧院、重庆欢乐谷、悦来美术馆、金山意库、龙兴古镇等,人文与历史在这里融合。

  “在人才工作方面,两江新区围绕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在政策、平台、服务上下足功夫,努力推动产业人才协同发展,人才产业互相成就。”两江新区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崔鹏飞介绍。

  在人才政策上,两江新区在重庆全市普惠基础上,还制定了“两江人才”十条,出台两江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两江新区教育优秀人才引进暂行办法、两江新区区属公立医疗机构卫生紧缺人才引进实施细则、两江新区鼓励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办法等4个人才引进培养配套政策,形成了“1+4”人才政策体系。

  在引才平台上,两江新区拥有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人社部“两江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国家级平台;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5个、博士后工作(流动)站52个,集聚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校院所38家。

  “引进人才要靠政策、靠平台,还要靠服务。”崔鹏飞介绍,依托“两江英才荟”实体平台,两江新区整合人才和创新创业资源,提供职称评审、入学就医、创业指导等 “一站式”服务,实现人才和“双创”工作一体化运行,并以党群服务中心为站点,构建了“一平台+多站点”的服务布局,全力为人才成长营造更好环境和生态,让更多人才到两江新区就业创业。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还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与四川天府新区的引才合作,开展两地人才交流、学术研讨等活动,推动两地人力资源共引共育共享。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