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美术公园核心区域启动建设 工业遗址“蜕变”进行时
2021年11月15日 16: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5日电(黄维正)初冬时节,位于重庆九龙半岛黄桷坪地区中心的重庆发电厂,两根240米高的烟囱静静屹立,记录着过去的辉煌。1954年,重庆发电厂建成之初,提供了重庆市60%的电力,当年发电7653万千瓦时,成为重庆这座城市的“能源心脏”。

图为重庆发电厂环境整治后现场。重庆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供图
图为重庆发电厂环境整治后现场。重庆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供图

  2014年至2015年,由于环保需要,重庆发电厂搬迁,两座烟囱先后“熄火”,这座工厂画上了“休止符”。不过,重庆发电厂的故事并没有结束。近日,记者从重庆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了解到,九龙半岛正在加大力度、快速推进半岛城市风貌与文化形象实施工作,作为重庆美术公园核心区域的重庆发电厂工业遗址未来将迎来“颜值提升”与“功能新生”。如今,厂区的“蜕变”已悄然开启。

  “最近,各种挖掘机、推土机、大型吊车进进出出,厂区似乎不再那么清净。”重庆发电厂门卫告诉记者,从今年10月22日到11月上旬,半个多月来,重庆发电厂一直在施工。

图为重庆发电厂植物景观。黄维正 摄
图为重庆发电厂植物景观。黄维正 摄

  是谁将沉寂的重庆发电厂“唤醒”?原来,为推动重庆美术公园核心区域建设,提升重庆发电厂区域内环境品质,重庆九龙半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开启重庆美术公园核心区-重庆发电厂环境整治项目实施工作,通过材质更新、建筑外立面整饰、植物景观疏伐修剪等措施,对厂区进行“点缀”。

  记者走进重庆发电厂发现,厂区内树木郁郁葱葱,而厂房四周也栽满了各色花草,金鱼草、三色堇、杜鹃……

  “不光是植物景观的打造,我们还把重庆发电厂常年失修的水泥路重新翻新为沥青路。”重庆发电厂环境整治项目现场施工代表称,改为沥青路,保障了重庆发电厂附近群众出行安全,同时减少了扬尘,美化了环境。

图为重庆发电厂改造后的沥青路。黄维正 摄
图为重庆发电厂改造后的沥青路。黄维正 摄

  现场施工人员说,重庆发电厂环境整治并不轻松,由于搬迁,这块区域常年缺乏管理,厂区内电线、光纤多而乱,施工人员稍不注意,就会发生安全问题,或者影响相关地区供电,为施工带来不少麻烦。

  “为解决电线隐患,施工人员需要人为先进行梳理,如此工作量就加大了不少,工作人员从早上7点到晚上0点加班工作,很辛苦,但想着能为半岛环境做些贡献,大家也很乐意。”

  据了解,九龙半岛将继续推进绿色生态半岛建设,艺术化塑造美术半岛独具特色的人文自然风貌,坚持微改造和巧利用,保护好、展现好、发展好半岛区域内珍贵的历史工业遗存和人文艺术底蕴,促进工业遗存与文化艺术交融辉映。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