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酉阳县公安局助力14个家庭圆“团圆”梦
2021年11月15日 16: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5日电(田维祎 汪登平 何渊)今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自开展“团圆”行动以来,重庆酉阳县公安局围绕宣传发动、采血排查、科技助力、积案攻坚等关键性环节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共清理失踪被拐父母信息共100余条,辗转福建、广州、天津、湖北等10余个省市,找回失踪被拐儿童9名,为5名失踪被拐儿童找到父母,让14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

  认亲现场:母亲当众下跪公安

  8月12日,酉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会议室“团圆行动”认亲仪式正在举行。现场一名中年妇女泣不成声,突然当众跪下,含泪说道:“感谢你们公安同志,谢谢!谢谢!要不是你们,我是怎么也找不到我儿子的……”

  下跪的人是付某红,酉阳县酉酬镇人。她为什么会突然下跪?还得从28年前说起。

  1993年6月12日,付某红带着儿子洋洋(化名)和两个闺蜜前往湖北省咸丰县进货,当他们在一家毛线店选购毛线时,活泼好动的洋洋悄悄溜了出去……

  付某红等人选好毛线后,突然发现孩子不见了,当时十分着急,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了警。

  据付某红回忆:报警后,民警骑着摩托车到处寻找洋洋,还通过咸丰县广播局广播喊话寻找,她自己也和闺蜜四处寻找,找遍了咸丰的大街小巷,仍然不见洋洋的踪影。付某红如割心肝,当即崩溃了,坐在地上嚎啕大哭。

  孩子不见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也开启了他们艰辛的寻子之路。 从此,他们一边打工一边寻找儿子,足迹遍布全国大多数城市和乡村。

  “梦里眼里都是孩子的笑,伸手一抱,就是抱不到。”多年过去,他们一家人从未放弃对洋洋的寻找,登报、广播、电视、网络等一切觉得有用的平台都用上了,都如泥牛入海,始终杳无音讯。

  望眼欲穿、哭干眼泪的付某红一家以为此生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儿子了。

  “是公安机关‘团圆行动’让我们圆了团圆梦!”洋洋父亲陈某江得知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后,和洋洋的母亲前往酉阳县公安局公布的采血点免费采集了血样。

  酉阳县公安局在梳理历年来全县失踪被拐儿童的信息时,发现陈某江与彭水籍男子杨某某可能存在亲属关系。今年2月,从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DNA实验室也传来好消息,在全国DNA打拐库里,陈某跟彭水籍男子杨某有比中。

  为了确认这一结果,民警立即前往彭水走访调查,通过进一步采血、核查,最终确认杨某某正是陈某江夫妇失散多年的儿子,失散28年的洋洋终于回家了。

  认亲仪式上,与家人抱头痛哭后,洋洋回忆,他之所以被拐,是源于自己贪玩好奇。当时从毛线店出来后来到一座桥头,一名男子用糖把他哄上了一辆人力三轮车,最后辗转到重庆彭水县,跟随养父母先后在彭水、黔江生活。

  随着养父母家孩子的增多,他们对这个不是亲生的儿子越来越不好了,稍有不顺,不是打就是骂。在一次谩骂声中,洋洋知道了自己不是他们亲生的,也让他下定了寻找亲生父母的决心。

  为了寻亲,一次,才10多岁的洋洋准备从黔江出发到湖南吉首寻找亲生父母。因为没有钱乘车,他藏在客车车底放备胎处,车行经酉阳停靠,因蜷曲在车底双脚发麻,一只脚外露,被路人发现报警。民警得知他外出寻亲,带着他四处打听,却毫无音讯。之后,洋洋一直寻找亲生父母未果。

  近日,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洋洋已办好了更名手续并落户酉阳。

  入室抢子:渝津警方合力助团圆

  1991年1月23日,对于酉阳县黑水镇邱某夫妇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那天晚上,一伙手持木棒的蒙面人来到他们家将其打昏,抢走时年3岁的儿子林林(化名),得手后趁着夜色逃走。

  警方随即立案侦查,因嫌疑人太过狡猾,没留下任何有用线索,给破案带来困难。

  多年来,夫妻二人一直苦苦寻找儿子,常年以泪洗面,母亲陈某兰因此伤心过度,还患上了精神类疾病。

  今年,县公安局打拐民警在梳理失踪被拐儿童父母信息时,再次联系上了邱某夫妇,前后多次去到他们家中,仔细了解当时情况,并且再次采集了夫妇二人血样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系统,并送重庆物证鉴定中心DNA实验室找专家进行分析比对。

  8月2日,经重庆刑警总队DNA实验室比对,天津静海李某跟邱某DNA有比中。

  得知这一消息后,县公安局打拐民警第一时间联系到天津静海警方请求协助,全面开调查核实工作,采集双方血样再次进行复核比对。

  8月25日,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DNA实验室做出了认定:天津李某与酉阳县邱某夫妇符合遗传关系。

  9月9日,在民警的安排下,邱某夫妇携两个女儿乘坐上重庆到天津的飞机,参加在天津静海组织的认亲仪式。

  今年33岁的李某在与亲生父母分别30年后终于再次团圆,心酸和幸福交织,一家人紧紧相拥,泣不成声。

  骨肉分离:46年后再续亲情

  源源(化名)出生在酉阳县酉水河镇的一个贫困家庭,他从小体弱多病。由于家庭贫困无钱为他医治,1975年8月1日,他被奶奶含泪送到了在龙潭进行地质普查的某地质队一职工手中。

  时计入白驹过隙,弹指一挥。改革开放后,随着源源父母家庭日子一天天好转,思子心切的夫妻二人到处打听源源下落。

  转眼46年,父亲田某荣已经72岁,更是想在有生之年见上儿子一面。但苦于时间久远,只知道收养儿子的人是某地质队的,湖南人,名叫周永芳(音)。而此时某地质队早已完成地质普查任务撤离酉阳,到其他地方开展工作,他们无处寻找。

  今年,源源的父母偶然间看见“团圆行动”宣传海报,7月1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夫妻俩来到酉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求助。

  打拐民警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为他们采取了血样,并将信息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系统,并多次驱车往返龙潭等地,走访当年在某地质队上过班的人员,查询源源抱养人信息。因为时间久远,均没有得到任何有用信息。

  困难没有难倒这些一心为民的民警,他们找到了地质队当年的档案材料,加班加点梳理、核对上千条当年在某地质队在龙潭上班人员信息。

  9月20日,如大海捞针的民警发现:重庆主城一位姓张的男子养母姓周,与源源年龄相仿,存在极大的可能性。

  这消息一出,民警为之一振。连夜赶往重庆主城,几经辗转找到了张某,并采集了血样,10月5日,认定了张某就是田某荣的儿子源源。

  目前,民警正在积极组织双方认亲。这一别就是46年,亲人即将见面,大家十分期待。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请失踪、被拐儿童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到公安刑侦部门或就近的派出所接受免费的DNA信息采集。开展团员行动,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请大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被拐儿童案件线索,协助查找被拐儿童,让更多离散家庭团圆。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