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仅用24小时 武隆警方依托“一标三实”破获名酒被盗案
2021年11月12日 14: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2日电 近日,重庆武隆警方收到了群众张某发来的一封红色感谢信,信里深情表露对仙女山派出所民警为其找回被盗茅台酒的感激和赞扬。这是武隆警方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扎实的“一标三实”工作,火速破案,为群众追赃挽损的形象体现。

图为
图为民警在嫌疑人关某家中找到多瓶名酒。警方供图

  11月6日上午10时许,武隆警方接到群众张某报警称:在仙女山镇家里有16瓶飞天茅台被盗,合计损失大约5万元。

  接案后,仙女山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经查看,失主张某房屋的防盗窗被破坏,怀疑系被人撬窗入室实施盗窃,不见了的16瓶飞天茅台价值约5万元。

  为力争尽快破案,仙女山派出所民警杨天齐、李桐睿、龚汉青立即开始侦办。临近中午,与刑侦民警一起勘测现场、调查走访、查看视频监控……

  随后在张某家门口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一名身穿黑色大衣、身背黑色挎包、戴口罩的男子,从挎包里拿出螺丝刀、锤子等工具,对房屋的防盗门、防盗窗进行破坏,入室后第一时间关闭了房内的监控电源,没过多久双手提着袋子走出来,两分钟后空手又回到屋内,扛着箱子往外走,最后驾驶一辆黑色越野车离去。由于夜色已黑,加之雨雾天气,监控视频里完全看不清车牌。

  人脸无法识别,车牌无法看清,难道侦查工作就此陷入僵局?办案民警立即转换思路,对附近的视频监控逐一进行视频追踪,经过多小时的努力,直到晚上10时许终于明确疑似作案的车辆,通过进一步侦办锁定车主关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为防止嫌疑人趁机逃跑,尽快挽回群众损失,办案民警连夜策动辖区所有巡防力量加强车巡步巡,走街串巷寻找嫌疑车辆,同时与关某的户籍所在地羊角派出所联动,根据羊角派出所前期扎实的“一标三实”采集工作录入的相关信息,办案民警很快确定关某的住址和具体情况。

  民警们蹲点守候,11月7日早上9时许,待关某回家时将其抓获。随后在关某家中衣柜、橱柜内找到多瓶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名酒,并在其车上找到了作案工具。

  面对铁证,嫌疑人关某如实供述了自己入户盗窃名酒的犯罪行为。据关某讲述,他平时喜欢收藏好酒,今年3月以来从事家装工作后,每次到业主家装修时都会留意是否有好酒,如果发现有就会记住该地址,趁业主不在家时撬门而入,将名酒偷回家中收藏起来。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家中的现金、金银首饰、名贵烟酒等贵重物品务必要收藏保管好,注意财不外露,如果发现家中贵重物品被盗,请及时报警,保留好案发现场,尽量提供有效线索,这样才能协助公安机关快速抓获犯罪分子挽回经济损失。

  当办案民警将案件已侦破并帮其找回被盗的16瓶茅台酒的好消息告诉张某时,张某非常惊讶“本以为酒被偷了很难找回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警,没想到民警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破了案,还找到了被盗的酒,挽回了自己5万元的损失,非常感谢!”张某激动之余,写了一封感谢信邮寄到武隆区公安局,表达感谢之意。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