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行重庆市分行:金智惠民暖巴渝 浇灌乡村振兴幸福花
2021年11月10日 16: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0日电 今年,建行重庆市分行联合共青团重庆市委,共同开展了“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广大实践学子怀揣梦想,在巴渝大地谱写出乡村振兴的青春乐章。

  据了解,自2019年12月建行大学重庆市分行分校成立起,该行秉承开放之心、谋分享之举、兴务实之行,在巴渝沃土大力实施“金智惠民”工程,连续三年开展“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不断以金融活水浇灌重庆乡村振兴事业,积极探索新金融水利工程融智惠民的新路径。

  吹响青春“集结号”

  据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共有来自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院校组建的33支实践队伍共191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

  西南大学“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把乡村振兴与育人相结合,在城口县开展了40余天的深度支教,为当地中小学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思政教育、爱心陪伴等活动,将诗歌吟诵、情景化教学、乡村美育等特色课程带入大山,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在聚力乡村振兴战略中谱写实践育人的新篇章。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重庆医科大学“医智惠民-乡村振兴”实践队因时制宜,组织开展“‘裕农学堂’乡村健康生活”系列在线课程培训15期,围绕疫情防控展开宣讲。学子们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宣传健康生活知识,助力乡村健康。

  重庆工商大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实践队前往重庆市合川区草街街道十字路社区,开展防范金融诈骗主题宣讲,为十字路社区居民进行防诈骗知识普及。学子们通过介绍常见的诈骗形式、讲解相对应的预防方法,以丰富的典型案例、通俗的语言,帮助居民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理念,提高防金融诈骗的意识及分辨能力。

  “本次‘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让学子们走进乡间田头,感知民生,给老百姓送金融知识、卫生知识等,在学思践悟中以赤子之心描绘乡村振兴的梦想,通过新金融实践,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金智惠民赋能三农事业,支持乡村金融业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乡村“红色课堂”

  “建行的裕农学堂,可以看书、可以听课,确实不错”,在建行重庆合川支行党总支与合川区铜溪镇纱帽村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现场,纱帽村党支部书记、建行裕农通服务点业主说起新建立的“裕农学堂党建示范点”就赞不绝口。

  今年,建行重庆市分行结合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村支两委所在地以及业主党员情况,在全行选取100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挂牌裕农学堂,并建设打造党建示范点,旨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新金融服务实践相结合,不断丰富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服务内容,进一步满足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按照建行重庆市分行裕农学堂“五个一”建设标准,各分支行为学堂配置了一张建行大学二维码:将建行大学网络学习平台二维码放于学堂展示,实现全天候共享建行大学优质学习资源;一个“渝悦学堂图书角”:建立捐书赠书常态化机制,发动行内外多方力量捐赠书籍,打造学习、交流、分享的知识空间;一套金融应知应会知识读物:结合学堂服务人群特点,精选配备金融科普类应知应会读物资料,提高当地群众金融素养;一堂金智惠民培训课程:结合学员金融、卫生、农业等知识需求,组织行内外师资,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一堂“金智惠民”培训;一项特色行动计划:结合学堂当地实际情况,启动一项特色行动计划,并开展相关主题活动。

  为更好推动新金融赋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建行重庆市分行各二级分支行积极与裕农学堂党建示范点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支持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运用资源优势,引新金融“活水”入村入户。以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为例,作为黔江区政府重点打造的返乡创业培训基地,由建行重庆黔江分行、黔江区人社局、黔江区农委、黔江区建委、黔江区经信委等单位联合打造。建行重庆黔江分行通过与寨子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联建联学主题党日活动,收集到当地村民在农产品深加工、养殖、电商、金融等多方面的培训需求,联合开展“金智惠民”培训,让200余名村民受益,建行重庆黔江分行还受邀在社区举办“渝微聚惠”沙龙活动,依托裕农学堂把普惠金融服务送到村口,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产业振兴。

  (建行重庆分行供图)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