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诗人刘德荣诗集《酒杯里的马蹄声》出版
2021年11月10日 15: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0日电 (仲树昌 罗晓红) 重庆诗人刘德荣新诗集《酒杯里的马蹄声》近日正式出版。该书由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作序,曹纪祖、傅天琳、龚学敏、杨献平等联袂推荐。

  《酒杯里的马蹄声》分为《我来自梁家塆》《回到江南,做一个落魄书生》《天涯仅仅是咫尺》《写给父母佝偻的诗》等七个部分,收录了作者在《诗选刊》《星星》《扬子江诗刊》《青年作家》《四川文学》《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过的作品、重庆新诗学会第七届“银河之星”获奖作品,以及近年来创作的共128首诗歌。诗集中,有父母亲人质朴的爱,有酒杯里马蹄声的浪漫,有天下行走的别样滋味记录等。诗人所有的出发、经过和回顾,都聚焦在一个地方,那就是重庆垫江县梁家塆。它像一个情感的辐射源,贯穿了诗人的所有作品。作者以垫江县梁家塆村作为创作的精神支点,尝试将这一地区的发展历程与民俗风情、乡野生活与个人的人生际遇相结合,具有浓郁素朴的乡土情怀,勾勒出平实而温暖的乡土叙事风格。

  胡弦在序中提到,诗人的抒写无疑是优秀的,尤其对梁家塆的抒写,无疑很成功。刘德荣在创作乡村文本时,注重融入自己新的形象与内核,并在其形成中体现出说服力,以之形成我们这个时代的乡愁诗歌景观。

  四川省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原鲁奖评委曹纪祖认为,刘德荣的诗比较大气、硬朗而又不乏温情。那些关于乡情(梁家塆)、亲情(写给病中的父亲等)及忆念童年的诸多篇章,尤为动人。他丰富的内心世界和不假雕饰的抒情性表达,有别于当下的技巧之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鲁奖获得者傅天琳病逝前曾为该诗集写下推荐语,在她看来,刘德荣的诗歌整体写得很有质感,在语言风格、表达方式、意境营造等方面积极探寻创新的路子,努力突破自己。刘德荣的诗歌语言忠实于生他养他的乡村,不离不弃、不卑不亢,追求着一种纯净的境界。

  《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认为,刘德荣的诗不同于当下的喧嚣和浮躁,时间会对真正的诗人和他的作品予以加持。当然,这样的加持只会给那些心中宁静,且有光的人。因为他们能在尘世的烟火中发现崇高、敦厚、善良与人性的美好,并且,用诗歌来感受和打通。

  《四川文学》副主编杨献平认为,刘德荣的诗歌创作有着明显的时代痕迹,也有着很深的生活底子。他的诗歌性情、真诚,这是诗歌的要点所在,也具有自我的个性化意识。在书写人事物当中,刘德荣能够很好地参透本质,直抵核心。

  刘德荣是重庆垫江人,此前已出版诗集《身体里的铁轨》。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