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 建设10个联动创新区加快开放
2021年11月10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1月2日电 (记者 刘相琳)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以下简称“联动创新区”)2日启动建设。重庆10个平台将通过全面推广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等方式,建设联动创新区,充分释放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加快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10个平台包括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涪陵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庆公路物流基地、黔江正阳工业园区、垫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云阳工业园区。其中既有国家级平台,又有市级平台;既有高新区、经开区,又有工业园区、物流园区,有的平台还涵盖了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场所,开放功能较为完备。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李巡府介绍说,根据联动创新区建设方案,重庆在2021年至2023年,每年建设5个左右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联动创新区将把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的复制推广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复制国家层面各批次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推广重庆自贸试验区自身的创新成果,重点借鉴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与开放、综合监管等领域的好做法好经验,全面提升平台的开放发展水平。

  联动创新区将在安全和风险可控前提下,与自贸试验区同步开展相关探索,着力破除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政策和制度障碍。强化与自贸试验区的创新联动,努力形成一批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创新成果。充分发挥平台功能和优势,聚焦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与自贸试验区协同联动,推动形成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集聚,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

  联动创新区还将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国际铁路联运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通道优势,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物流体系,大力发展通道经济,充分发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效应。有效利用区域内各类物流枢纽和口岸优势,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加快融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和枢纽经济。

  李巡府表示,重庆将下放到自贸试验区的部分市级权力事项,同步下放到具备承接条件和具有较强承接意愿的联动创新区实施。在做好风险防范前提下,争取将国家和市里赋予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点政策逐步适用于联动创新区,最大限度激发联动创新区的创造潜力和发展活力。(完)

——刊发于泰国【星暹日报】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