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便民生活圈”未来什么样?官方:左手烟火、右手诗意
2021年11月10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0月26日电 (记者 钟旖)“我们希望打造出来的‘便民生活圈’左手烟火、右手诗意,既要满足民众基本生活,更要有品质生活,让‘便民生活圈’成为百姓生活的‘幸福圈’,这是我们在‘十四五’时期的工作目标。”中国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26日在谈及中国城市商业体系建设时如是说。

  当天,第一届中国城市商圈发展大会在重庆召开。行业专家着眼中国商圈共性,解读行业趋势,针对城市商圈建设中社会关注的难点热点展开探讨。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通过视频致辞表示,2021年1至9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越来越明显。为让商圈更好地满足个性化和多样化消费需求,未来,商务部将重点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加快建设特色商圈和特色街区、健全城市物流配送体系。

  尹虹指出,根据中国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印发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十四五”时期便民生活圈的工作目标是“百城千圈”,但“千圈”不是只有1000个,也许是2000个、3000个。同时,便民生活圈不搞“一刀切”,将根据实际和各地消费状况,在满足基本保障型业态基础上,有条件地提升业态品质。

  “不能一哄而上,造成新一轮行政性、竞争性、攀比性的投资浪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就现代城市商圈建设提出建议。她说,不能照搬西方模式和名气大但实际已衰落或空心化的商业街,应融入中国文化元素和地方特有的历史文化印迹,避免“千城一面”“万街一面”;不能过多、过大规模地开发;不需过度追求国际大品牌层级,可把中国已形成的头部品牌引入现代商圈,成为带动高质量发展的先导性力量。

  陈文玲强调,区域性商圈要注重存量、合理配置增量,考虑到养老、健康医疗等中国“老龄化”需求,最重要的基础性商圈应是社区商圈。(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