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报告称:中国商圈客流逐步恢复增长
2021年11月10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0月26日电 (记者 钟旖)《中国城市商圈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26日在重庆市举行的第一届中国城市商圈发展大会上发布。报告称,2020年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在中国各地商圈业态调整和品牌创新、丰富促消费活动等措施推动下,各类商圈客流逐步恢复,商圈消费活跃度逐步提高。

  报告指出,2020年以来,在中国商务部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商圈建设带动下,各地着力推进以步行街为核心的城市商圈转型创新,促进消费升级,打造城市消费的核心承载地。以重庆为例,该市构建以中央商务区为核心、18个城市核心商圈为支撑的商圈体系,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报告显示,中国商圈客流逐步恢复增长。2020年,客流量超过5000万人次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有上海南京路、重庆解放碑、西安大唐不夜城、天津金街、广州北京路、沈阳中街和杭州湖滨7条步行街;营业额超过8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有重庆解放碑、上海南京路、广州北京路、天津金街和杭州湖滨5条步行街;人均消费超过100元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有杭州湖滨、北京王府井、广州北京路、武汉江汉路、重庆解放碑、天津金街和南京夫子庙7条步行街。

  报告称,首店经济成为中国城市商圈发展的亮点。2020年全国首店主要分布在全国25个城市,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聚集了超六成的全国首店。同时,夜间消费提升了城市商圈的发展活力。中国多个城市商圈启动“夜间消费”活动,通过鼓励商场发展“深夜食堂”、延长营业时间、探索博物馆夜间开放、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和其他消费热点等,串联起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节、夜宿等场景,形成夜间消费新常态,打造城市夜间消费网红地标。

  针对城市商圈发展趋势,报告称,中国已呈现出内涵功能向集成化和融合化拓展、发展格局向多极化和郊区化调整、发展重心向社区和便利消费下沉、发展形态向智慧化和绿色化升级等特点。(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