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冬季雨雾天气频繁 黔江交巡警发布安全出行提示
2021年11月08日 11: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8日电 冬季来临,天气愈发寒冷,雨雾天气频繁出现。有不少驾驶人认为雨雾天行车对视线影响不会很大,事实上,雨雾天出行,不但会对驾车造成很大的影响,还会直接影响到驾车安全。那么,雨雾天出行时应当注意些什么呢?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发布雨雾天安全出行提示,提醒广大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

  雨雾天安全驾驶“锦囊” 

  一、慢!慢!慢!

  雨雾天行车安全,唯“慢”不破!

  宁慢三分,不抢一秒!

  二、检查车辆配置

  ①雨雾天地湿路滑,刹车距离变长,定期检查轮胎磨损情况,有问题及时更换。轮胎磨损过度,容易在胎面和水面形成水膜,造成汽车跑偏、甩尾和制动距离加长,因此在雨天保持较高的胎压比较安全。

  ②雨刮器最好一年一换,如果雨刮器的扫水能力下降,雨天行车视线会更模糊。

  ③定期检查前挡风处的防水槽排水是否通畅,避免雨天积水造成发动机进水,防止车载电脑短路。

  三、保持良好的视野

  雨天开车上路,除了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外,天气昏暗时还应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如果前挡风玻璃有霜气,则需开启冷气使其吹向前挡风玻璃;如果后挡风玻璃有霜气,则要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霜气,以免看不清后面的车辆。

  四、防止轮胎侧滑

  雨天地面湿润,路面上的雨水与轮胎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极易造成侧滑。因此,驾驶人要双手平衡握好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转弯时应缓踩刹车。

  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不要慌张,要么转动方向盘避让,要么直线刹车,切勿刹车的同时又避让。

  五、减速谨慎驾驶,保持安全车距

  ①雨雾天开车一定要减速慢行,低速行驶有助于在车子遇到突发状况的时候立即制动停车。

  ②保持前后车距,增加安全距离。

  如果遇到车流量较大的路面,切不可为了一时的心急紧贴前车。

  六、小心停车

  如果雾霾天靠边停车,一定要注意提前开转向灯警示行人和车辆。停车后要开启应急灯,不要停留在车子附近防止后车追尾发生危险。

  七、合理使用灯光

  遇到视线极差的情况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并把车辆驶离路面停在安全的地方。及时开启车灯可以警示前后车和过往的行人。

  大雾天开车还要打开前后雾灯及应急灯,如果没有雾灯的则要打开近光灯,千万不要开远光灯,远光会被迷雾反射看不清道路。

  八、减少雾气产生

  车外下雨会导致温度下降,挡风玻璃的温度也随之变低,车内的水蒸气遇到挡风玻璃则会凝结成雾气,容易阻挡视线。

  交巡警温馨提示:冬季来临,雨雾天气频繁,路面湿滑,能见度低,交通事故易发。广大驾驶员出车前一定要检查好自己车辆的车况;行车时要控制车速,保持车距,注意观察路面,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