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时代统战人】杨一:凝心聚力 坚持守护“城市文化客厅”
2021年11月08日 10: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无党派人士杨一。受访者供图
图为无党派人士杨一。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8日电(黄维正)“无党派人士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我国多党合作中有着独特的实践价值和鲜明的功能优势。”近日,重庆南岸区无党派人士先进人物、精典书店创始人杨一接受采访时称,从1998年创办精典书店起,精典书店便是他在统战事业的“主战场”。

  杨一说,要明确无党派人士的使命担当,积极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切实担负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守护一座城市的“精神家园”

  精典书店墙上有一句话,“书店应该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家园,灵魂的避难所,理想的驿站。”杨一称,在书店,可以听讲座、看书……读者可以在这里找到一座城市的精神空间,这便是他的毕生追求。

  当下,随着电商崛起、各种“打卡”类书店的诞生,实体书店行业发展面临挑战。精典书店如何突围?在杨一看来,他并不太在意实体书店发展的商业模式, “书店就该安安静静地看书”。

  “书店具有消费了可以不用买单的特点,从某种角度说,它也是公益事业。”杨一谈到,寒暑假,书店一开门,很多家长就把孩子带来书店里,中午吃完饭,又回到书店。消费了,却不用买单,因此书店天然具有公益性。

  虽然书店年年亏损,杨一却不以为然。他认为让更多人热爱阅读,以此改变命运,远比赚钱更重要。他告诉记者,精典书店每年至少开五十到一百次讲座,走进学校、社区甚至监狱,遍及社会各个阶层,目的就是为了影响更多人。

  “有个老板,以前每周来一次,有一段时间天天来,脾气还特别大,骂到营业员都躲他。有次他专门道歉,说爱人去世了,那段时间很烦躁,只有在精典读书能安静下来,整整读了三个月。”杨一说,读书可以影响很多人,很多人在事业挫折时,是阅读陪他度过,走出困境,书店就是理想的驿站。

  选书关系到书店价值表达

  “‘儿子,重庆也发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案例,这几天你千万不能出门,有口罩没?我这儿囤了几百个,给你加急快递过去?’电话里我妈的声音都在发抖,我一直安慰她没事的。”一位读者回忆起2020年疫情伊始的这个场景。他之所以如此淡定,正是源于精典书店。

  2019年底年度好书排行榜,精典书店推了两本,一本叫《病毒星球》,一本叫《为什么我们没有死——人体免疫系统漫游记》。

  “这两本推了不到一个月,新冠病毒暴发了,所有读过这两本书的人都很感谢我,因为读过这些书就知道病毒是怎么回事,知道怎么应对病毒,不会因为无知而恐惧。”杨一谈及此很是欣慰。

  “选书关系到书店价值表达。一本书该不该推荐,必须经过我亲自审查,这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杨一说,作为一个空间媒介,我们总是精挑细选对社会有益、对老百姓启蒙的好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

  今年3月,精典书店推出“在希望与恐惧之间,我们阅读”主题书展,展出很多关于“瘟疫”、关于“疫苗”的书籍,其目的就是粉碎网络上不良自媒体的谣言,树立正确的认识。

  越是面对未知的时候,人越是会产生疑问、迷茫、恐惧。杨一说,与其抱着求诸他人的心态,不如沉浸于阅读之中,在古今中外的各类书籍中,带着思考,总会找到正确的方向。

  精典书店通过精心选择经典书籍,长期举办名人文化沙龙,影响了整整一代重庆人的阅读习惯,因此被广大书友亲切称为“城市的大书房”、“重庆人文地标”,2017年获评“亚洲十大文化地标书店”。

  杨一认为,用阅读,将“卖书人”“读书人”团结起来,建立共识,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便是自己做好统战工作的最好路径。

  作为重庆南岸区政协委员,杨一还担任着提案审议工作。他希望,自己作为无党派人士能坚守好书店这个“城市文化客厅”,尽力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