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协同创新区两所院校入选重庆英才计划“包干制项目”立项清单
2021年11月05日 14: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5日电(赵鹏)日前,两江协同创新区原发性技术创新再传捷讯!重庆市科技局公布2021年度重庆英才计划“包干制” 项目计划的通知,两江协同创新区入驻高校科研院所重庆诺奖二维材料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推荐项目成功入选基础研究与前沿探索类立项清单。

图为科研项目实验中。
图为科研项目实验中。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重庆诺奖二维材料研究院入选项目为“立式石墨烯与碳纳米管的制备与电子输运性能研究”。该项目拟采用PECVD法可控制备立式石墨烯,研究立式石墨烯的微观结构和电子输运性能,及立式石墨烯在真空电子器件中的应用性能。

  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本研究,可制备出石墨烯/碳纳米管复合材料,该材料在很多领域有着极大的应用前景,不仅能被应用在电容器、光电器件、储能电池、电化学传感器等领域,也会在这些领域深化并向其它领域延伸。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入选项目为“高光谱计算成像技术研究”。该项目采用光谱调制或欠采样获得变换过后的光谱数据,利用软件算法从原始数据中提取光谱信息,可有效打破制约高光谱成像未来发展的瓶颈,解决传统高光谱成像仪所存在的成本高、体积大和通用性差的难题,可广泛用于遥感、生物医学、工业检测等行业。

  目前,“高光谱计算成像技术研究”项目团队已成功研制高光谱计算成像器件和系统,突破了高光谱成像领域“卡脖子”难题。

  据了解,为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有效打通人才计划和科研项目通道,重庆于今年推行人才项目经费“包干制”,一方面,做好赋权提能“加法”,由人才自主确定研究课题、科研团队和经费使用,赋予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另一方面,做好简政松绑“减法”,通过缩短审批流程、减少实施限制、减轻事务负担等措施,让人才放开手脚创新创造。截至今年9月,已立项“包干制”项目438个,带动3771名科研人才参与研究,引导投入资金3.3亿元。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