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警惕!这些老年皮肤病需要立马就医
2021年11月05日 11:08 来源:华龙网

  中国老年人口迅速增长,使得大家都越发关注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作为面积最大的人体器官——皮肤,是我们最能关注到的。         

  有时候长辈即使全身长满了“籽籽”,医生却让你不用在意;有时候只是长了一小块“籽籽”,医生却让你立刻、马上处理,是不是有点儿蒙圈。    

  其实,随着老年人机体各器官衰退、抵抗力下降,皮肤也在衰老,而老年人大部分皮肤疾病正是与皮肤衰老有关。      

  现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医生余傅冰就带你来了解下哪些是良性(就是不用特别在意)皮肤问题,哪些是需要马上、立刻终结的皮肤疾病。                 

  以下皮肤疾病都常见于老人,且属于友好型的        

  脂溢性角化,也称老年疣,好发于面颈部、胸背部、手背,一般无自觉症状,极少发生恶变,可冷冻或激光治疗。       

  皮赘,也叫皮肤软纤维瘤,分为丝状和口袋状,好发于颈部、胸背部,柔软、高出皮面,可电灼或激光。              

  老年性白斑,又称为特发性点状色素减少症。随年龄逐渐增多,好发于躯干、四肢非暴露部位,一般不需治疗。        

  老年性血管瘤又称樱桃状血管瘤,成年后发生,好发于躯干,一般没有瘙痒、疼痛,随年龄增长而增多,一般不需治疗。  

  脂溢性角化病、皮赘、樱桃样血管瘤和老年性白斑都是与衰老伴随的最常见良性病变,不影响身体健康,可不需处理哦。     

  如果脂溢性角化病患者皮损短期内出现体积增大、数量增多并伴瘙痒,常提示内部恶性肿瘤,我们称为LeserTrelat征象,这种情况需要立即就诊处理哟。  

  以下皮肤疾病属于非友好型的     

  由于老年人抵抗力下降、长期暴露于日晒、机体修复能力减退和皮肤肿瘤的发生率较高,有些皮肤病不及时诊治则可造成严重后果。如:       

  带状疱疹,俗称“蛇缠腰”,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免疫力下降后,重新被激活所致的皮疹,伴有明显的单侧神经痛。早期、足量抗病毒是非常重要的,如若治疗不及时,那后遗神经痛会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大疱性类天疱疮,是好发于中老年人的表皮下大疱,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需及时治疗。  

  另外一大类皮肤病,是老年瘙痒性疾病,包括皮肤瘙痒症,其中因皮脂腺分泌减少而引起的皮肤干燥症常见,也可以由肝病、肾衰竭、糖尿病、甲状腺机能减退等引起。    

  老年特应性皮炎表现为湿疹,但具备“特异性体质”病史,比如过敏性鼻炎、哮喘、过敏史。    

  接触性皮炎也表现为湿疹,通常是接触致敏物后诱发。淤积性皮炎亦是下肢湿疹的表现,一般同时存在下肢静脉曲张。  

  皮肤肿瘤性疾病,更不能忽略         

  日光性角化病,长期暴露于日光的累积效应,好发于手背、面部,部分患者可进展为鳞状细胞癌。      

  角化棘皮瘤,角化棘皮瘤、鳞状细胞癌、基底细胞癌都属于皮肤癌,而黑色素瘤属于恶性程度最高的(担心各位承受能力,在此就不上图了),若不幸碰上了这些皮肤问题,得立马到医院就诊哦,可不能耽误了治疗。  

  一些内脏疾病也可以通过皮肤而发现,类脂质渐进性坏死,与糖尿病有关。胫前黏液性水肿,常伴发甲状腺功能亢进。此外因瘫痪、长期卧床而发生的压疮,也是不能被忽略的,严重的会导致皮肤及皮下组织坏死,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因此,老年人皮肤出现水疱、溃疡及肿块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必要时应切取皮肤组织作病理检查确诊。  

  最后,余傅冰医生在这里提几点老年人皮肤护理建议: 1)规律生活,适当体育锻炼,保持开朗乐观的情绪; 2)皮肤注意保湿润肤,洗澡水温不宜过高、减少洗漱用品; 3)避免热水、盐水、清洁剂等过度烫洗皮肤。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