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刘清泉丨沙坪公园的风
2021年11月04日 14: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逛沙坪公园,一定要在夏天,最好是夏夜。只有在这时,你才能感觉到这里的风是与众不同的。从我的家走过去,大概需要20分钟,经过汗水洗濯之后,立于沙坪公园阔大的广场,敞开襟怀,风就会像女人的小手,只轻轻一抚摸,便令我灵魂出窍,忘乎所以。信步或者一溜烟,返回时身体一定都是轻的,最起码也能收获一份平静。渐渐地,我似乎明白了:在沙坪公园,夏夜乘凉的男人为什么总是多过女人?

  这是沙坪公园自然的风。

  社会的风也会时不时光顾这里,把人弄得不自然,潮。在我的印象里,圣诞节的狂欢弄乱过这里的静宁和平淡,一群群大小青年蜂拥而至,大呼,小叫,捶打,哭号……交通因其而阻断,秩序因其而失控。圣诞风演变成了“圣诞疯”,让人不得其解……

  现在风行于沙坪公园的是什么?带着疑问,在一个仲夏的周末,我带着儿子来寻答案。刚进大门,十来岁的儿子竟然反身就跑,嘴里惊呼:“爸爸,僵尸!僵尸啊!”我一看,可不是嘛!一女着不知哪个朝代的古装,朱红唇,煞白脸,发挽高髻,一手叉腰,一手举过头顶做孔雀开屏状,着实僵硬。

  快跑!我喊声未落,儿子又惊叫:“旁边还有一个!”没错,不明朝代女人旁边果然立着一大清秀才,长辫齐腰,大耳招风,小眼眯缝,手握一闪着金光的扇子。亏了这还在煽动的扇子!我因此确认,这大白天遇到的,还真的是人。再定睛一看,三米开外,一个摄影师正拿腔捏调,呼来喝去,要俩人注意镜头注意感。拍戏?我凑过去问摄影师,摄影师一脸不屑:“生态摄影!户外婚照!DOU YOU KNOW?”

  我真的不知道,结婚照还可以这样照。我结婚的时候,穷,证据之一就是新妻没有穿婚纱,那张已然泛黄的照片同时也证明,结婚照我的确照过,却没有如此照过。照片中,我梳着“立瓦式”头型,油光锃亮,蚂蚁匍匐数次在上面爬行都没能到达目的地,害得老婆以为我止不住紧张,老给我递餐巾纸,殊不知那都是哥们给加的油啊!以至于这张唯一的结婚照上,妻的表情有类于苦大仇深,而我则是一脸的无辜。

  不得不承认,这种结婚照相当俗,这样的定格机械、生硬,其实是把婚后的警惕和悔悟提前预支了,再加上自我麻醉一样地拣起亲朋好友递过来的一声声“百年好合”、“白头偕老”等等说了相当于白说的幸福话,你终会明白“群众演员”这个词汇的组合究竟有多混帐了——再怎么演,你也是群众!但需要强调的是,这种定式结婚照的实用价值不容忽视,照过高于未照千百倍,起码它可以抵挡女人一生的唠叨。

  感慨一番,我和儿子赶紧撤离“才子佳人”的拍摄现场,逃往湖边。刚到湖畔,就见一对男女正临水浪漫,男的西装深红,女的婚纱如雪,男的一腿插在水中,一腿弯弓搭桥,女的做依偎“廊桥”状。不知是因为两位主人公表演生硬还是摄影师精益求精,拍摄数次NG。男的累得精疲力竭,女的婚纱已被水濡湿大片。不敢再看了,好怕两人跌落水中,变成一双“落汤鸡”。

  还是去树林躲躲吧。一拐弯,一抹角,迎头撞见微缩景观比萨斜塔旁,一对胖男女乘坐一匹小黄马颤颤巍巍而来,男的一身骑士打扮,女的穿中世纪公主裙,二人体重加起来肯定超过400斤。可怜的马儿,你快点走快点走,快点卸下这沉重的“包袱”吧。

  啊呀呀,这沙坪公园的风!

 

  作者简介:刘清泉,四川安县人,现居重庆。出版诗集三部,著有文艺评论集一部。重庆作协全委会委员,沙坪坝区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重庆诗刊》执行主编。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