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梁平公安:多元破解电动车管理难题 共创文明交通
2021年11月03日 17: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3日电(李芳 王酥)秋日清晨的重庆梁平城区,举目望去,一种净宁之感扑面而来。梁平的美,在山水田园间,亦正是其山水连绵的地形特点,居住其间的市民倾向于使用电动车这种交通工具。于是,管理及整治电动车在道路交通中存在的问题成了重庆市梁平区道路交通管理者的必修课。

  梁平区道路交通管理者采取了什么措施整治电动车乱象,又达到了怎样的效果?一起来探访答案。

  因地制宜

  着力规范乡村道路交通秩序

  驱车驶向离城区30多公里的屏锦镇,道路两旁,田地、池塘、溪流、平房交织,40分钟便到达梁平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屏锦公巡大队。

  “请停车,出示驾驶证!”刚到大队门口,只见两名交巡警在路边拦下了一辆三轮电动机动车。电动车驾驶人靠边停车后,交巡警仔细核对驾驶证,观察到这辆三轮电动机动车还加装了遮阳伞,便苦口婆心地劝导起驾驶人来:“电动车不能安装遮阳伞哦,遮阳伞会影响到车辆的平衡性,还有可能遮挡你的视线,对你的安全危害极大。我们将按照规定现场拆除遮阳伞,请你配合一下。”

  这两名交巡警分别是屏锦公巡大队的大队长王宏光和民警刘德礼。屏锦公巡大队在梁平区屏锦镇,该大队负责屏锦镇、聚奎镇、回龙镇、竹山镇以及百里竹海风景区的交通管理。辖区有近5万辆电动车,占全区电动车保有量38%,驾驶人中老年人占70—80%,被用于接送小孩、赶场、乡村代步。

  该大队承担公巡大队管理职责外,同时肩负着全区唯一一个24小时省际执法服务站的勤务。在节假日期间,这个执法服务站承担着执法检查、宣传提示以及提供便民服务等职责。不仅要检查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危爆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对过往的车辆和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还要为过往的车辆、人员提供饮水、急救药品、抢修工具等。

  近年来,这个由6名民警、10名辅警组成的公巡队伍,2016——2018年连续三年被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评为“一等公巡大队”,2018——2020年连续三年被驻地屏锦镇人民政府评为“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2021年,大队长王宏光被梁平区安委会、减灾委办公室评为2021年度“最美应急人”。

  联合整治

  深入排查电动车违法行为

  在双桂街道桂东路与安宁路交叉路口,一派热闹景象,原来是一队执法人员在这个交通密集的路口开展着一场联合执法行动。据了解,梁平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双桂勤务大队联合区城管局、双桂街道办事处开展电动车集中治理行动。

  双桂勤务大队的大队长王诚韬带领民警杜功全,辅警黄绪华、石庆华、邓彪,城管局一大队协管队长冯登喜带领4名城管人员,街道办事处应急办主任邓佳萍带领4名人员在路口,一起参与行动。

  “此次行动重点查处电动车无牌无证、超员载人、不戴头盔、加装棚伞、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王诚韬一边拆除着一辆电动车的遮阳伞,一边介绍行动重点。“我们会不定时开展电动车检查,秉持遇到一起违法案例就查处一起,遇到一个违规加装棚伞的电动车就拆一个的原则,所以大家不要再心存侥幸心理了哟。”王诚韬用开着玩笑的语气对现场被查获的驾驶人劝说道,期间还不忘向大家科普电动车的违法成本。

  制度先行

  构建多元共治格局

  自今年6月21 日起,梁平区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乡镇(街道)统筹、综合治理”的总体要求,综合整治辖区电动车在道路交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措施严控不合规电动车增量、减少不合规电动车存量、防止不合规电动车变量、规范电动车路面行车秩序。

  梁平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按照工作部署,统一行动,重拳出击,严查电动车违法行为。行动中,交巡警支队、各派出所积极联合区级各部门、乡镇街道,在辖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采取定点、流动、错时检查的方式开展执法检查。

  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梁平区共发生涉电动车交通事故312起,同比下降3.2%,交通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头盔佩戴率为92%,较去年同期上升15%,骑行人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全区共查处电动车违法5000余件,拆除遮阳伞4000余件,开展联合整治452次,扣留电动车331辆,车管所登记超标电动自行车登记入户756辆,驾驶证办理1126本。随着时间推移,数量逐渐减少,交通文明秩序进一步提升。

  “随着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群众安全意识也逐渐加强了,查获的电动车违法数量自然也就越来越少了,这就是我们开展专项行动的目的。”梁平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政委陶浪说。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