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北民建调研探索高品质宜居城市建设
2021年11月02日 18:4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日电(张长荣)如何利用好山水资源建设美丽城市,提升城市品质,让市民生活更加美好?10月29日,民建重庆江北区委主委江智率调研组前往璧山区对生态城市建设和高品质宜居生活进行实地考察。

图为
图为实地考察现场。江北区委统战部供图

  璧山位于重庆西部,因境内“山出白石,明润如璧”而得名。儒雅璧山,田园都市,近年来到访过璧山的人,无一不被秀美的城市、清澈的湖水、碧绿的山野所折服。“生态璧山”,如今成了璧山最美的形象。

  秀湖水街非遗文化小镇、秀湖公园、房车露营基地、枫香湖儿童公园、古道湾公园、水天池……清澈见底的湖水,生机焕然的花草,郁郁葱葱的树木,成群结伴的游客,利用山水资源打造的公园成为城市最靓的风景线,璧山城市的高品质生态宜居环境让调研组一行惊叹不已。

  “‘生态壁山’的深层次内涵是切实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实现高品质生活与高质量发展,首先是重在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工作,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把生态宜居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来抓。”陪同调研的民建璧山区委主委王复莲这样介绍。

  在璧山规划展览馆,调研组一行了解了这座城市的发展轨迹、未来发展蓝图,以及璧山区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宜居文明城市与功能组团的产业发展紧紧融合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近年来,璧山无论在规划理念还是建设理念上,注重将自然元素和文化元素结合在城市生活中,充分利用仅有的山水生态资源,以“一河六湖十八湿地”基本形成了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田园都市”生态格局。

  “璧山注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城市生态建设,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对生态的保护和绿色发展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江智表示,璧山利用好山水资源建设美丽城市,提升城市品质的做法值得很好借鉴推广。

  地处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的江北区,境内拥有长江、嘉陵江、御临河、栋梁河、石马河等一二三四五级河流,拥有明月湖、铜锣山与铁山坪等水资源和山资源,青山绿水环抱,仅江岸线就有104公里。

  “这些优秀的山水资源就是江北区最大的自然资本。大家要深入了解璧山利用山水资源打造生态城市的具体做法、成功经验,要结合江北区的实际情况进行思考,提交有分量、有价值的建议和提案。”江智要求调研组成员,要扎实调研、深度挖掘、积极探索,既要深入了解璧山的先进做法、成功经验,也要将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理念跟江北区的现状相结合,深度剖析江北区在推动生态城市建设中面临的困境和障碍,要根据江北区的现有条件和发展环境提出符合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江北区城市建设在两江四岸的建设中走出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为建设江北“两高”示范区积极建言献策。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