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推进“一区两群”教育资源协同发展
2021年11月02日 18: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日电(李慧敏)“同学们好!”“老师好!”11月2日上午,在巫山县官渡镇小学二年级5班,鲁韩冰老师像往常一样按时走进教室,准备为孩子们上数学课——她是一名来自铜梁区的支教老师,经过一个月多的熟悉过渡,本是山西长治人的她现在已经能够听懂孩子们带点口音的普通话,孩子们也不再用好奇的目光看着她,而是一下课就围了上去叽叽喳喳,和鲁老师有说不完的话。

图为支教
图为支教老师正在与学生互动。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铜梁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积极加强与巫山县的对接,把“一区两群”教育系统对口协同发展巫山工作落实落细。经过充分的动员和教师自主申报,本学年共选派了5名优秀的小学教师前往巫山支教,分别安排在了巫山县平湖小学、楚阳小学、福田小学、官渡小学和大昌小学等5所师资较为薄弱的学校。

  五名支教老师在9月15日分别抵达巫山县各对口学校,开始了一年的支教工作。和往年支教老师选派不同,今年突出了音体美课程。“因为这些乡镇小学特别缺这方面的老师。”被选派到巫山县大昌镇小学的黄国辉是一名音乐老师,她告诉记者,大昌是巫山最大的乡镇,学校学生足足有两千多名,却一直只有两名专职音乐老师。黄国辉到岗后,发现大山里的孩子们对音律有天然的感受性,有的孩子音乐天赋相当不错,她便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组织几名音色好的孩子集中培训,希望帮助他们圆一个音乐梦。

  除选派优秀老师赴巫山支教,铜梁区还持续开展铜梁巴中与巫山初中、铜梁实验幼儿园与巫山县巫峡幼儿园、铜梁中学与巫山中学结对共建,着力推动教育资源协同发展。

  “秋冬季流感高发,园内幼儿防护可以参考这些要点……”“这是我们园的一周食谱,可供参考……”在铜梁区实验幼儿园和巫山县巫峡幼儿园的共建群里,几乎每天都有类似的交流分享。

  “我们在师资队伍建设、保教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实地考察、座谈、访谈等多种形式了解巫峡幼儿园情况,共同查找并梳理存在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对症下药,共同拟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铜梁区实验幼儿园园长龚劲告诉记者,双方还共同策划了与巫峡幼儿园困难儿童手拉手活动、云端视频对话、团支部联谊等活真正做到幼儿园资源共享。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