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钢构公司提升监督成效 务求“严深细实”
2021年11月02日 14: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日电(杨超) 近年来,重庆钢构公司纪委立足自身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在“深细实”上下足功夫,把监督贯穿到工程建设领域日常工作中,监督成效得到切实提升,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证。

  重庆钢构公司纪委结合工程建设重点和管理薄弱环节,牵头印发《“招投标、资金支付、物资采购、工程分包”四个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总方案》,抽调审计、造价专业人员组建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深入工程现场,与被检查单位面对面交流反馈问题,被检查单位认领问题事项,双方签字确认问题清单。此外,为发挥联合监督检查合力,选取市外项目广安孵化园、武胜顺安等进行贯穿检查,梳理共性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措施限期整改,并定期向同级党委专题汇报。

  重庆钢构纪委结合年度重点任务工作方案,自查梳理问题事项,完成对“资产处置情况、大宗物资采购、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检查,分别形成自查情况报告上报上级纪委。结合上级通报的物资合同诈骗案例,重庆钢构纪委举一反三、主动监督,采取深入现场实地抽检与各单位自检方式相结合,加强对基层单位库房物资与存货盘点的监督力度。此外,重庆钢构纪委针对示范亮点项目“大渡口建桥C区生物医药园项目”过程经济资料和安全文明施工情况进行巡回检查,针对项目组全体成员,现场同步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并督促落实整改。

  围绕巡视整改以及监事会监督体系、审计体系发现揭示的问题,重庆钢构纪委紧盯公司历年未结算项目结算后亏损情况的核实,督导公司经营层按期完成未结算项目的结算。此外,为做好下属子公司潜亏有关工作,重庆钢构公司主要领导分别在党委会、月度党政工作例会、纪委书记会上,对潜亏清理调查工作提出要求,强调抓好时间节点、做细调查核实、做好问责处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企业持续深化监督执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对公司工程领域、物资采购的薄弱环节,精准开展日常监督。抓住项目建设管理关键环节不放松,定期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扩大案例警示教育对象范围,确保警示教育成效。

  此外,重庆钢构纪委在明确廉洁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基础上,将工作重心下移,认真指导下属子公司开展具有针对性工作,如下属设计院公司强化人事方面的风险管控,对涉及的中层干部人事调整与干部推荐选拔工作开展全程监督,对干部选拔纪实资料管理进行风控监督;下属建设公司对拟提拔干部进行廉洁鉴定,坚持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制”,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重庆钢构纪委还牵头对公司全额承包项目管理模式进行调研,抽调相关人员组建成立专项课题组,从纪检监督、效能监察入手,找准突破口、摸清管理症结、共同堵塞漏洞,针对梳理出的14大风险点,分别拟提建议措施,为企业后续经营改革提供重要参考借鉴。

  通过上述举措,重庆钢构纪委精准履职,将“规定动作”做到位,突出“自选动作”亮点,对工程建设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的监督更加精准有力,更有针对性,推动监督从“一锅烩”模式向“点单”模式转变,防止出现方向太多、内容太杂,导致视线转移、问题被遮盖,从而推动纪律监督常态化、过程化,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形成有效震慑。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