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警方破获帮助升学诈骗案 为群众追回25万元
2021年11月01日 14: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日电(李卓然)近期,家住重庆渝中区的胡先生将一面印有“人民好刑警 百姓守护神”的锦旗送到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刑侦支队责任区大队,感谢民警为其追回25万被骗钱财。

  今年8月,犯罪嫌疑人张某谎称自己有“人脉”关系,可以帮助胡先生“初升高”的女儿入读重点中学,以需要“活动费”“保证金”等名目,骗取胡先生近35万元。直到9月开学,胡先生的女儿看到自己的同学们都已经进入高中校园,才发现事情不对,几番催促,竟然收到了一张“录取通知书”,然而胡先生去到教委查询,发现根本没有女儿的学籍,才意识到被骗。随后追还被骗款项的过程自然也和“渠道升学”一样不顺利,张某只退回10万元“保证金”,胡先生选择了报警。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采取有力措施,于报案次日将张某捉获,并将剩余赃款全数追回,退还胡先生。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嫌疑人张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为何胡先生对于陌生人张某的能量深信不疑?经了解,今年4月,胡先生的女儿在网络上认识了张某,向其倾诉自己学习成绩不佳,恐怕上不了普通高中。这让张某看到了发财的机会,自称是培训机构的老师,熟悉操作流程,可以想办法助其升学。小姑娘将事情告知父母,由于害怕被父母知道自己结交网友,便谎称张某是同学的叔叔,胡先生也打消了疑虑,加上张某确实曾在培训机构工作过,所说的“操作流程”很是专业,让胡先生觉得抓住了女儿升学的“救命稻草”。然而,正规学校都有严格的招生渠道和监督机制,张某当然没办法让成绩不佳的小胡进入重点高中,多次拖延后,他只得照着往年的名校录取通知书伪造了一份,企图骗过胡先生。

  九龙坡警方提醒,子女升学要走正当渠道,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是不能失去防备心理,轻信犯罪分子鼓吹的“买学”、“点对点招生”,从而将希望寄托在“找关系”、“走后门”上,家长要摆正心态,遇到可疑情况,及时咨询权威部门,谨防上当受骗。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