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渝湘黔鄂边区民歌大会唱响民族团结“交响乐”
2021年10月31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川渝湘黔鄂边区民歌大会演唱现场。 黄维正 摄
图为川渝湘黔鄂边区民歌大会演唱现场。 黄维正 摄

  中新网重庆10月30日电(李娅)“都市的街巷已灯影婆娑,社区暖暖流淌的欢乐。远山的村落火苗闪烁,渐渐明亮小康的思索……”川渝湘黔鄂边区民歌大会(以下简称民歌大会)29日晚在重庆秀山唱响,来自川渝湘黔鄂五省市的歌唱家们实力诠释一首首天籁之音,带来一场自然与人文、民族与音乐交融荟萃的饕餮盛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晚会以“太阳颂”为主题,歌唱家们通过民歌演唱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赞颂。现场演唱形式丰富多彩,有歌舞、独唱、对唱、合唱、木叶吹奏等。不同民族、不同风格的曲目,充分展示了本次民歌大会歌唱家的多样性。

  晚会名家云集,风采各具。中国民歌大赛多次金奖获得者著名太阳歌手江小平,木叶吹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白现贵,新加坡23届世界金狮奖声乐金狮最高奖得主龙奉辉,秀山歌手黎志,青年歌手杨红丽、谭君莉、龙丽娅、张丽群,“山歌王”汪庆华……一一登台唱响民歌主旋律。

图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白现贵演唱木叶吹奏技艺。 黄维正 摄
图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白现贵演唱木叶吹奏技艺。 黄维正 摄

  重庆、四川、湖南、贵州、湖北五省市的民歌艺术家分别带来《灯火里的中国》《三峡情》《红梅赞》《驻村干部》《天上的西藏》《秀山妹子秀》《芦花》等经典曲目。色彩斑斓的民歌记载着不同时代的历史缩影,讲述着不同地区的民族风情。历经岁月更迭,民歌从山野飘向都市,融入城市“文化大餐”,成为城乡沟通、民族沟通的独特语言。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木叶吹奏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白现贵带来的《木叶情歌》,清透空灵的旋律响彻秀山夜空,宛转悠扬,美妙动听。这一独具民族特色的木叶吹奏展现了少数民族的悠久历史文化传承,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民歌大会把重庆周边省份的专业歌手、艺术家聚集起来,民族民间的歌舞、器乐同台展示,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充分展现了民族民间文化的独特魅力。”白现贵呼吁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力度,让木叶吹奏的技艺走出大山,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据悉,本次民歌大会由重庆市音乐家协会、秀山自治县文化旅游委、秀山自治县文联主办,旨在为川渝湘黔鄂的民歌文化提供一个艺术交流的平台,从一首首优美的旋律当中让大家感受团结、祥和、繁荣发展的时代脉搏和时代气息。(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