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开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直通道”
2021年10月29日 14: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9日电(赵武强 谢凤)近日,铜梁旧县街道政法书记辜明川带领驻村工作队干部走进海拔700多米的九塘村,与村民围坐一起,敞开心扉坦诚向村民征求政府工作意见,并针对村民反映的农民新村路灯不亮无法开展夜间室外文体活动、体育健身设施不足、出境公路路况较差等问题,当即制订了限期解决的方案,村民们对干部“下沉走访”解难题竖起了大拇指。

干部在农家院坝了解民情。赵武强摄_
图为干部在农家院坝了解民情。赵武强 摄

  旧县街道中峰村、龙洞村、九塘村位于海拔700多米的毓青山区,与合川区连界,是街道政法书记辜明川联系的片区,他在街道组织开展的干部大下访活动中带着包社干部来到九塘村,通过实地走访和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并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各种问题。

  “只有我们的干部多跑腿下访、精准掌握群众所愁所盼,让群众诉求‘摸得到门’‘找得到人’,才能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辜明川感慨地说。

群众在村级健身点锻炼。赵武强摄
图为群众在村级健身点锻炼。赵武强 摄 

  今年以来,旧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强力开展了干部“大走访”活动,采取一级班子成员包片,包片领导为走访主要责任人,带领包社干部和村(社区)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全覆盖走访街道村(社区)村(居)民 。包片领导组织各社或重点院落开展院坝会,向群众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和各项惠农强农政策等;对重点对象开展入户走访;包社干部对在家群众进行入户走访、面谈等走访方式,和群众谈心,听取收集意见和建议。

  “我们在工作中,街道党工委明确提出包片领导必须做到‘三必访’,即矛盾多、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的村(居)民小组、院坝必访;四类群体、重点人群必访;在村(社区)有威望或贡献的老党员、老干部必访;包社干部对在家群众必入户走访。对走访过程中听取的群众意见,要记好民情日记,并分类梳理,建立民情台帐。在大走访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迅速解决,给予答复;不能立即解决但应解决的,做好记录,及时反馈;不应解决的,应耐心细致的予以政策解释,争取群众的理解。”街道党工委书记蒋明河说。

  干部下访的最终目的是为群众排忧解难,兴办实事。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每个驻村工作队将积极为村(居)民小组解决1-2个实际问题,兴办1-2件惠民实事。前不久,旧县辖区内的重庆长安离合器制造有限公司向下访干部提出了需要安装路灯的要求。街道力说力行,在厂区公路沿线安装了44盏路灯,保障工人夜间安全出行。万寿社区的群众提出家门口少了休闲健身的场所,街道及时组织规划建起了公园,方便了群众在家门口休闲健身。

  在大观村5社一个院落的墙壁上,新制作的社务公开栏格外引人注目,每天都吸引了村民观看。据介绍,今年以来,街道所有农业社全部建起了社级公开栏,这项在干部下访中了解并及时解决的群众诉求,增强了社务工作的透明度。消除了群众的疑虑,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据了解,今年以来,旧县街道已累计召开院坝会600余场,宣传政策理论300余次,发放资料5000余份。通过干部大下访活动的开展,群众工作开辟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直通道”,延伸了新形势下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课堂”。基层矛盾纠纷少了,群众关心的事情有人管了,群众的心气顺了。

  干部通过下访及时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到机关上访的人大幅减少,群众心齐气顺支持政府工作,干部也腾出精力和时间抓发展,经过旧县境内的渝遂扩能工程、合璧津高速公路项目前期的征地拆迁虽然面宽量大,但有了群众的支持,两个重点项目建设得以快速推进;社级泥结石公路硬化,群众积极投工投劳,按期完成了任务;自来水升级改造工程按期投用,让居民从“有水吃”变为“吃好水”;村村建起互助养老点、体育健身点,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休闲健身;近期新引进的一家投入上千万的食品企业落户旧县九塘村,由于群众的支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旧县街道通过干部在下访中主动征求民意,收集群众在生产生活需要解决的问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可能酿成的治安案件消除在萌芽状态,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到实处,不仅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搭起了一道“信服”桥梁,也激发了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和事业感,督促了干部主动作为,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街道党工委书记蒋明河说。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