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北区民建会员为助企纾困建言献策
2021年10月29日 11: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9日电(张长荣) 10月27日,重庆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深入调研了解今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促进生产经营稳定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落实情况,组织优玛泰思特仪器有限公司、陶然居集团、劲力酒店等十余家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意见。

  作为中小企业代表,民建重庆市委会经济专委会副主任、民建江北区经济专委会轮值主席、优玛泰思特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刚把中小企业在日常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对政府出台的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做了认真发言。

  熊刚介绍说,截至今年7月,全市中小微企业数量已经高达96.5万户,比上年增长了9.2%,吸纳就业近850万人,为解决就业、稳定增长、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初,重庆市政府为培育出更有活力的市场主体,促进重庆市生产经营稳定发展,巩固经济良好发展态势,从减税降费降成本、促进科技创新、金融惠企支持、持续扩大内需等四个方面出台了《促进生产经营稳定发展若干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实体经济发展。然而部分中小微企业由于规模较小,没有时间精力来了解相关政策措施,普遍存在“不知道”“不了解”“不参与”的现象,这种情况让政策出台后的落实到位打了折扣。

  结合实际情况,熊刚建议《促进生产经营稳定发展若干措施》能由“申报制”转变为“普惠制”。此外,他还提出了“优化中小微企业增值税结构,扩大进项税额抵扣范围,如研发费”、“延缓或降低社保费用企业承担部分”、“取消承兑汇票,特别是商业承兑汇票在对中小微企业的结算中使用”等建议,希望从政策层面帮助中小企业降减压力、提高资金回笼流转速度。这些建议得到了参会企业代表的热议和相关领导的肯定。

  “信心比黄金还珍贵,千难万难坚定信心就不难。通过本次座谈会,反应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我们收集整理后会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反馈。最后也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商协会及各位企业家齐心协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稳定经济,促进发展!”重庆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袁天长在听取了家企业代表的发言表示。

  这样的表态,让熊刚等参会的代表感受到,政府对中小企业的重视不只是出台一个措施、一个办法,而是持续的关心和务必有效、到位的决心。

  “这让我们民营企业家更加有信心带领企业迎接前面的困难与挑战!”熊刚说。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