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8日 15:58 来源:重庆日报
 “十四五”时期,全市国资国企将努力成为展现重庆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易超 摄/视觉重庆
“十四五”时期,全市国资国企将努力成为展现重庆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易超 摄/视觉重庆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5年来,重庆国资系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公布最新一轮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名单,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重庆市属重点国企入选。这些企业将作为国企改革的“尖兵”,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励机制以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等方面实现关键性突破,为国企改革发展作出示范。同时,重庆一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经验受到国务院国资委高度肯定,并在全国国资系统推广。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的时间节点上,重庆在国企改革关键领域获得重要进展,这既是生动的成果汇报,更无比明晰地指明一个事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坚持强化党建引领

  发挥国企功能作用

  2016年10月10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刻回答了国有企业要不要加强党的建设、怎样加强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5年来,重庆国企立足红色基因底色,党建“引擎”全力发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明显提升和实质性加强,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企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开展川渝国资国企“遂宁行”“万州行”“内江—荣昌行”系列活动,市属国企签约合作项目143个,协议投资总额2807亿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属国企累计筹集24亿元资金对口支持城口、巫溪、彭水、酉阳,累计为18个区县投放扶贫贷款5000亿元,提供担保增信1000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7亿元。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市属国企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畏艰难,坚决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坚决稳定生产生活秩序,直接减费降价让利65亿元。

  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市属国企累计实施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枢纽站场、城市路桥、水利设施等“市级百项重点关注项目”211个,完成投资2153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额的36%。

  服务社会保障民生,市属国企承担的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近800万人次,机动化出行占比达58.5%;承担主城区85%的城市供水、县城以上98%的污水处理、全市34.5%的用户燃气供应,建成公租房面积近1800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市国资国企围绕发挥国企功能作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社会保障民生等方面,制定622项实事清单任务,已完成456项,完成率73.3%。比如,在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方面,选派驻村第一书记37人,各项帮扶措施正陆续实施;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方面,已招聘员工8200余人,其中,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1700余人。

  按照市委党建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全市国资系统进一步深化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新一轮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风潮正在掀起。

  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

  基层党组织不断强化

  重庆农商行瞄准经营业务,全面开展“一支一品牌”培育创建、“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实践活动,在经营工作中充分发挥548个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员工队伍素质能力。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把党支部建在一线网点、建设工地上,确保城市公共交通延伸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重庆建工集团抓“号手岗队”建设,强化青年岗位练兵,服务推动生产经营。近年来创建青年突击队186个……

  如何通过党建引领,让国企在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实现关键性突破?面对这一重大课题,重庆国资系统不懈求索前行。

  “首先必须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提升领导班子驾驭改革创新的能力水平。”市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去年以来,我市35户国企集团1371户所属全资、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并具有实际控制力企业完成了新一轮“党建入章”,891户所属企业结合实际,陆续完成了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制定,并配套修订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实施办法,为党委在公司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提供制度保证。

  坚持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35户市属重点国企全面实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坚持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全面推行党委会先议、会前沟通、会上表达、会后报告“四步工作法”,推动了国企党组织发挥作用更加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国企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正逐步形成。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加强企业班子综合分析研判,把“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标准落实到班子调整选配中,加快选配年轻化、专业化、创新型班子成员,用人导向更加鲜明,班子整体功能明显增强。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1000余户各级企业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三峰环境公司、渝富资本集团等子企业探索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班子活力有效激发。深入贯彻推进人才强企,36人和2个团队入选重庆英才,2人获评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签约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000余名,累计与20余名院士建立了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国企基层党组织也得到强化。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着力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坚持国有资本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切实做到基层组织“应建尽建”“应换尽换”。近3年在改革发展中同步新建、撤并、划转党组织1368个,全面消除党员空白班组873个。市属国企今年已新发展党员3998名,分层轮训培训党员9.9万人次,开展主题党日35717次、“三会一课”93652次,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17584个,“四强四好”党支部建设全面推进,与生产经营融合度不断加强。

  担当全市改革攻坚的“排头兵”

  高质量发展“大戏”接连上演

  牵住了党委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的“上下头”,构建起稳固的工作框架,重庆国企迈开大步,以市场化导向,在专业化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三项制度改革等方面重点突破。一场场国企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大戏”接连上演。

  重庆钢铁重整,企业迅速扭亏为盈,稳健迈向“千万吨级”目标。

  机电集团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存量企业由164户减少到86户,国家级技术中心达到6家,授权专利大幅增长达到4187项,进入全市创新投入前十强。

  重庆农商行“面向感知认知能力的银行智能数字化平台”项目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30个“优秀案例”,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银行金融机构。

  重庆商社集团完成“混改”;重庆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重庆药交所事业单位属性资产和市场化资产分离;重庆设计集团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设计咨询企业;旅游集团整合市属国企文旅资源,打造全市旅游产业投资运营主平台……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为扎实推动国企改革“1+N”政策落实落地锚定了基本方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则是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也是对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再次深化。

  随着重庆建工、重庆医药、重庆农商行、三峰环境先后实现A股上市,重庆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已达15户,发行股票17只,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3.63%。

  目前,全市已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任务的60%,实现三年总体任务、年度任务“双过半”,并将确保年底总体任务完成70%以上,担当全市改革攻坚的“排头兵”。

  今年1月—9月,市属重点国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157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净利润220亿元、同比增长33.9%。

  研究完善“十四五”规划

  党建引领新阶段新成就

  “十四五”开局以来,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洪篇中,正不断增加重庆国资国企的新段落。

  “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完善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十四五”以及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按照中央部署要求,重庆国资系统将着眼解决制约市属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问题,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全市国资国企工作将贯穿“一条红线”——坚持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把握“三个遵循”——服务国家战略部署、促进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聚焦“三个重点领域”——公共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坚“三个关键环节”——国企改革、科技创新、国资监管,守住“一条底线”——防范化解风险,不断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推动国资国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更好发挥“带头”“带动”作用,努力成为全市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的支撑力量,成为展现重庆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力争到“十四五”末,进入全国500强企业达15户以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20户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30户以上,企业资产总额突破10万亿元……

  未来,市国资委党委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持续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同步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陆丰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