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区妇联:让《家庭教育促进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2021年10月28日 15: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8日电(赵武强 钟春雨) 27日,在重庆铜梁区家教基地——区图书馆,区妇联组织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讲座,让上百名社区居民听得津津有味。

  讲座设在图书馆广场。讲台上方,张挂着一幅《科学养育,共同成长——家庭教育促进法讲座》醒目的标语。南城街道几个社区的居民们提前就到了现场,大家戴着口罩有序地围坐在讲台前,妇联干部忙着把一份份小册子和宣传单发给到场的居民们。

  在区妇联相关负责人的主持下,来自区家庭教育讲师团的成员周发群面向听众,她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条文,用鲜活生动的事例,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给大家讲起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家长怎样科学做好未成年人的教育,合理有效纠正孩子在学习生活中的不良习惯。

  “据我们调查,一些家庭对未成年人的教育缺乏科学的引导,缺少对孩子的陪伴,比如,孩子考差了,非打即骂;孩子取得了好成绩,一味奖励金钱物质。还有的家长对孩子十分溺爱,要啥给啥,发现孩子有不良行为,也放任自流等等,这些行为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的成长非常重要,要从小就培育孩子的优秀人格,养成良好的品行……周发群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讲解,让居民们听得津津有味、点头称是。

  “今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新制定的《家庭教育促进法》。连日来,我们深入村社、院坝、街巷、楼栋、广场,采取发放宣传资料、举办讲座、召开院坝会等多种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各镇村妇联组织也行动了起来。”区妇联副主席刘云惠说。

  在南城街道西来村乡村会客厅,一场由铜梁区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张凤鸣所作的主题为《不缺席孩子的成长》的宣讲吸引了数十位村民的目光。张凤鸣利用自已精心准备的课件,她结合投影仪播出的一幅幅的图面,重点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心理生理的特点,叮嘱家长要关注关心孩子的成长,要以身作则为孩子健康成长树立榜样。一个多小时的宣讲结束后,村民们意犹未尽,围着张凤鸣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张凤鸣一一作了解答。

  “现在农村留在家中的多是你们这样的老年人,我们农村叫隔代亲。许多老年人娇惯娃娃,不让孩子做家务劳动,这不利于孩子养成爱劳动懂节约的好习惯……”方元惠说,家长的言传身教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家庭教育促进法就是要我们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培育他们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

  一个多小时的宣讲结束后,村民们意犹未尽,围着张凤鸣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张凤鸣一一作了解答。

  “张老师讲得好。我家两口子过去为点小事就吵嘴,空了就喜欢打牌,陪伴关心孩子太少了,孩子玩手机打游戏也懒得去管。这些毛病我坚决改正。”一位妇女感慨地说。

  在西来村5社,几位农家妇女正在小花院散步休闲。“大家到地坝来,我给大家摆摆家庭教育的龙门阵。”下午4时,村妇联主席方元惠带着《家庭教育促进法》来到10社李家大院。在她的招呼下,七八位老年村民坐拢在一起,认真听取方元惠的“微宣讲”。

  “今天下午是村里的第一场‘微宣讲’,接下来,村妇联将采取这种形式走进全村几十个农家院坝,把区妇联印制的宣传材料发到农户家中,通过组织村民学习讨论,让家庭教育促进法深入人心。同时,我们将利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开展系列宣传实践活动”方元惠说。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将家庭教育由过去的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将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更加充足、有力的法治保障。铜梁区各级妇联组织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的基础上,组织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走进广场、社区和农家院坝宣讲,引导全社会注重优良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感。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助力基层治理。”区妇联主席张燕表示。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