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多举措解决民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10月27日 18: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贤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贤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7日电(记者 刘贤)重庆银保监局党委27日召开“2021年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一体推进“高质量党建、高质量监管、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服务”的情况。

  据重庆银保监局人事处(党委组织部)副处长籍磊介绍,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重庆全市银行业总资产、总负债双双突破6万亿元大关,保险业赔付支出229.3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392.56万亿元。重庆银保监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在解决人民“急难愁盼”问题方面,十九大以来,重庆银保监局党委高质量办理“两会”建议提案140余件,办结满意率达到100%。在回应响应代表、委员关切的同时,推动解决了服务收费、小微融资、保险理赔等领域存在的一批“老大难”问题。推动建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诉调对接、警保联动“快处易赔”等多项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双复双决”大督查、“一线换位解难题”、金融知识进万家、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等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打通为民服务的梗阻点,畅通为民服务的高速路。

  在强化监管权力运行监督方面,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深入开展包商银行严重信用风险事件背后系列监管腐败案件专题警示教育,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同级监督实施办法及同级监督责任清单;加强监管监督联动,建立纪检监察部门与监管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并编制《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让监管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重庆银保监局党委还联合高校共建“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培训基地”,开展送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活动;探索开展“清廉金融文化指数”试评估;举办“百年党史波澜壮阔 廉洁金融砥砺前行”知识竞赛活动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品展览;以“清廉三书”(《进一步共建清廉金融文化的倡议书》《廉洁纪律告知书》《家风助廉倡议书》)强化价值导向,长效构建“亲”“清”监管关系;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将清廉金融文化融入公司治理、内控管理、激励考核、员工入职招考等经营管理各环节,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政治生态。(完)

【编辑:李娅】